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铁栅栏刺穿少年手掌清理创口用了一小时 专家:被锐物深度刺伤时,千万不要盲目拔出

2017-07-13 15:36 来源:大河报

□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汤剑燕

621日,三门峡市一名16岁男学生小赵翻越栅栏时,左手意外被铁栅栏尖刺穿,导致手部严重开放损伤。因栅栏顶部呈尖头状,在公安消防队员的帮助下,截断铁栅栏。后经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及时手术医治,刺入手掌的铁栅栏被顺利取出,修复手术成功完成,目前患者正在顺利康复中。

暑假来临,好动的“熊孩子”们少不了惹祸,受伤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通过这个手术例子,医生特别提醒,遇到被利物刺伤或擦伤后,千万要掌握正确的急救知识,不要盲目施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危急

手掌被刺穿,送医时铁栏杆还插在手上

“当时损伤情况比较严重,虽然经过了简单处理,但送来时那根铁栅栏还插在手上,腕部皮肉外翻……”623日,三门峡市中心医院骨科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医师卢微波告诉大河报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还“清晰在目”。

卢微波说,伤者小赵被救护车送来时是621日下午530分左右。在急诊科快速包扎处理后,他便被迅速送到手足显微外科病房准备急诊手术。

据当时陪同的学校老师介绍,小赵是在翻越栅栏时发生意外的。左手瞬间被铁栅栏刺穿,左上肢被固定在栅栏上不能活动,疼痛难忍。情急之下,小赵用右手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寻求帮助。后在民警和消防队员的努力下,才顺利将铁栅栏截断,小赵被紧急送往附近一家医院。但因伤势严重,又被迅速转到了三门峡市中心医院。

据医院主治医师朱晓川介绍,刺穿小赵左手的铁栅栏尖端宽约4厘米,呈矛状,从左手腕刺入后,从无名指与小指间刺出,整个刺穿长度约16厘米。送来时,铁栅栏顶端部分裸露在外,只有下面一小节嵌在皮肉中。

此外,还有一段尖锐的铁丝网挂在手腕处。

“其中手掌第45掌骨对应处受伤严重,小指的肌腱、神经、血管及骨骼均出现断裂损伤,尤其是小指因缺血颜色发紫。”朱晓川说,除此之外,由于铁栅栏上满是铁锈,油漆也大部分脱落,这些异物在刺入手掌的瞬间,也被带入手掌内。

“这些脏东西十分细碎,清理起来很困难不说,也极易引发感染。”朱晓川说。

手术1

防止感染,仅清理创口就用了1个小时

情况危急,医院专家迅速集结。

在医务科组织下,骨科医院院长谷效斌主任医师与卢微波副主任医师、朱晓川主治医师迅速商讨患者情况,并在最短时间内制订出了手术方案。

下午6时,小赵被推进手术室。

手术团队由两名手足显微外科医生,一名麻醉师,两名手术护师组成。手术的第一步,便是要将插在手掌内的铁栅栏拿出。

为防止二次伤害,卢微波和朱晓川医师在避开重要的血管和神经的情况下,将皮肉整体划开小心拿出。“千万不能抽出!这样不仅会将一些原本好的血管、神经等组织再次损伤,也会将铁栅栏上的铁锈和油漆,带进手掌内部,这样更难清理。”朱晓川说。

铁栅栏被顺利取出后,紧接着是清理创口,这其实也是手术中最难的一部分。

“倒不是因为技术难,而是需要格外细心,为降低感染几率,我们要尽可能清理掉所有异物。”朱晓川告诉大河报记者,为保证清理彻底,他们只能耐着性子一点点清理。最后又用大量高压生理盐水,冲洗骨髓腔内的异物。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整个清创工作结束,手术已过去了1个小时。

“这是个精细活,也是个有责任心的活,只有清理干净了,伤口才不会感染,病人以后才可能更好实现功能恢复。”朱晓川说。

手术2

显微镜下,小心翼翼修复神经血管

清理好伤口,接下来便是缝合。

主刀医师卢微波介绍说,人的手部功能很强大,但其解剖结构也相应更复杂,神经、血管等往往只有1毫米左右,需要借助显微镜才能完成修复操作。而小赵小指的肌腱、神经、血管等均出现断裂损伤,修复起来需更加小心。

“肌腱直径约3毫米,大概是平常用的笔芯大小。”卢微波告诉记者,肌腱具有韧性,一般很难弄断,若出现断裂,必须用特制的吻合线以及医学手法,才能缝合住。

相比于肌腱,手部神经更加细小,本身只有1毫米左右的直径,修复时为防止神经实质的损伤,只能缝合神经外膜,这就需要显微镜下扎实的显微外科修复技术。

为此,卢微波医师团队用了直径只有约30微米的显微缝合线。

“无创显微缝合线就像蜘蛛丝一样,特别细,吹口气就能飞走,你可能就找不着了。”卢微波笑着说,当天手术中,在放大10倍的手术显微镜下,小赵损伤的两根固有神经也顺利修复。

之后,一些断裂的小血管、屈指深肌腱、小指展肌、小指对掌肌、腱鞘、关节囊等均被逐一修复。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手术,晚上830分许,手术结束。小赵的左手腕被打上了厚厚的石膏,防止因活动导致重要组织的再断裂。

623日,大河报记者在病房内见到小赵,此时他的小手指已能轻微活动。

“目前还在换药观察中,伤口也暂时没出现感染迹象,一切都在顺利恢复中。”卢微波说。

提醒

被尖锐物刺穿,千万不能这么做

大河报记者在网上查阅媒体报道发现,被利物刺伤、刺穿的情况屡见不鲜,尤其是发生刺穿情况后,情况往往比较危急。

据《沈阳晚报》报道,今年3月,当地一女子翻越铁栅栏时,不慎被栅栏尖刺穿大腿。她挣扎着拔出后,却因失血过多一下子瘫倒在地。后经3家医院多次手术抢救,才捡回一条命。

同样在今年3月,扬州一男子外出挖野菜时左脚不慎踩到钉耙上被刺穿,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

据《都市快报》报道,20169月,因车祸湖州一男子被一根长约1.5米的护栏刺穿肚子,好在护栏没有伤到重要的大血管和神经,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该男子情况才基本稳定。

那么,日常生活中,若不慎被尖锐异物刺伤或刺穿后,该如何处理呢?

对此,卢微波副主任医师提醒:若被异物刺穿或深度刺伤时,千万不要盲目拔出,尤其是形状不规则的物品。一旦盲目拔出,很有可能会造成二次伤害,发生伤口扩大、伤口裸露感染或大出血等情况。可先用相对干净的毛巾或衣服,进行加压包扎,达到止血的目的,之后尽快就近就医。若周围无人,可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寻求帮助。

此外,暑假即将来临,活泼好动的孩子往往因为对风险评估不足导致意外损伤,作为监护人的家长一定要看护好自己的小孩。

若孩子被刺伤,首先应稳定孩子情绪,其次,可将纱布、棉垫等安置于锐器两侧,用绷带简单固定,防止孩子因疼痛等原因,使利物摇晃,之后尽快将孩子送往医院就医。

对于日常生活中,容易出现的利物擦伤情况,卢微波建议,家长可用清水冲洗干净后,擦干伤口及局部皮肤,再用消毒液进行消毒,最后用干净纱布包扎即可。包扎后,如果发现伤口有疑似发炎症状,应立刻就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