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秋冬季节 如何提高宝宝肺部战斗力

2017-07-12 14:15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何松山现场教妈妈们提高宝宝肺部战斗力方法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吴涛

首席记者 李肖肖

宝宝一声咳,妈妈心都跟着颤,这个冬天该咋熬啊。

上周日,盟宝万圣节活动现场,黄甡教授爱徒何松山亲临现场,教妈妈们提高宝宝肺部战斗力方法。

【白色“法宝”】

秋天养肺白色食物得吃好

秋天是咳嗽、过敏性鼻炎的高发期,怎样预防呢?秋天要给孩子多吃一些什么东西?

何松山说,中医上讲,不管是咳嗽、鼻炎,还是反复呼吸道感染,都和肺有关。肺的功能下降,这些问题就会出现。

尤其是孩子,在夏天吃一些冰糕、冰淇淋会损伤肺气,平时吃一些零食、上火的东西会消耗肺津液。

一入秋,大家都应该有种感觉,咽干咽痒、鼻子干燥,偶尔流鼻血。

怎么吃才能补肺,少得呼吸道和肺部的疾病?

春华秋实,秋天果实特别多,且以白色居多。《内经》上说“非时之物谓之邪”,吃东西要讲究季节,讲究时令,入秋了,各种东西成熟了,就够人们吃了。

《内经》上说,白色入肺。比如说,梨、萝卜、莲菜、山药、百合,都是秋天才成熟的。那怎么吃才适合孩子?

法宝一:山药

山药具有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

很多妈妈都知道,孩子多吃山药能健脾助消化,不过,大家可得记清楚了,怀山药才有这种功效。

法宝二:梨

在医疗功效上,梨可以通便秘、助消化,对心血管也有好处。

需要提醒妈妈们的是,梨生吃、蒸着吃、煮着吃功效是不一样的。

尽量不要给孩子生吃,生吃容易伤胃。

梨蒸熟后不仅能润肺、止渴,还可以养肺气,保护呼吸道,比如有的孩子清早起来容易流鼻血,就可以蒸个梨吃。

法宝三:青皮萝卜

这里的萝卜,一定是我们常见的本地萝卜,就是带一点青皮的那种,并非那种通体全白的萝卜,吃着没味道,也没有相应功效。

俗话说,萝卜上了市,药铺不开市。

萝卜味甘、辛,性凉,入肝、胃、肺、大肠经;具有清热生津、凉血止血、下气宽中、消食化滞、开胃健脾、顺气化痰的功效。

萝卜对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可以缓解咽痛、咽干这些症状,对于小孩也管用。

法宝四:莲菜

中医认为,生藕甘、寒,无毒。熟藕甘、温,亦无毒。生吃鲜藕能清热解烦、解渴止呕;如将鲜藕压榨取汁,其功效更甚,煮熟的藕性味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有消食、止渴功效。

莲菜吃了以后对肺气的补益比较明显。尤其是高蛋白食物吃多了,吃一些莲菜会比较好。

法宝五:百合

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效,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主要是熬百合粥等。

在秋天,平常的食补是大于药补的,应变着花样给孩子做一些粥、凉菜等。

【南瓜妙用】

南瓜保护孩子视力

还能助生长发育

既然是万圣节活动现场,就必须提下南瓜。

现在从两三岁到十几岁的小孩,玩手机、玩平板电脑都很常见。何松山说,多吃南瓜能起到保护视力作用,除此之外,南瓜还能促进骨骼生长,对生长发育特别重要。

中医认为,南瓜性味甘、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之功效,适用于脾虚弱、营养不良、水火烫伤。

他说,南瓜的食用方法很多,有南瓜饼、南瓜粥、南瓜饭等。食用南瓜,每天不要超过一顿主食的量即可。为了将南瓜的营养价值发挥到最大,不建议将南瓜和红枣、带鱼、红薯、菠菜、醋、羊肉一同食用。

【更多精彩】

穴位按摩视频教程

请看这里

俗话说,春夏长个,秋冬养膘。要想养膘,就得把吃的东西先消化掉。

有两个方法,家长们可以操作下。

想学吗?扫扫右侧二维码,关注河南商报“家有小宝”公众号,最新一期就有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