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剧烈摇晃宝宝 你知道危害有多大吗

2017-07-11 12:2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科学家发现哭泣是婴儿成长发育的一部分,当婴儿啼哭的时候,父母可能会马上摇晃婴儿,试图让婴儿停止哭泣,但这个时候父母可能也处于压力或情绪低落时,哭泣加剧了事情的恶化,父母会无意间将怒气发泄于剧烈的摇晃。这就是我们要了解的婴儿摇晃综合征。婴儿摇晃综合征是大人对孩子剧烈快速摇晃造成的颅脑损伤,多发生于父母情绪失控或生气时。

在婴幼儿1-2个月大的时候,因头部发育尚未完整,加上颈椎无法承受脑部重量,哄睡过程中剧烈摇晃对宝宝十分有害。因为摇晃的动作使婴儿的大脑在颅骨腔内不断晃荡,未发育成熟的大脑会与较硬的颅骨相撞,容易造成脑小血管的破裂,发生脑震荡或颅内出血。特别是十个月内婴儿的颈部肌肉群肌力比较弱,不足以支撑头部,颅底及内面较平滑,脑组织固定不是很结实,受到强大的外力时容易晃动,大脑表面与头骨下的静脉相接的血管也会晃动,引发脑膜下或蛛网膜下腔出血等急症,眼球玻璃体也会因剧烈摇晃而引起视网膜出血。出血之后,颅内压会急剧上升,从而产生一系列症状,如食欲不振、呕吐、嗜睡、抽搐、四肢无力、意识昏迷等神经系统症状,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受伤害的婴儿并无明显外伤。

郑大三附院神经内科二病区杜开先主任提醒父母,摇晃宝宝这一动作,在哄宝宝睡觉和跟宝宝玩的时候,都容易出现。这一摇一晃,其中暗藏着很多的危险!

颈部易受伤

摇晃宝宝,是很容易损害到他们颈部的肌肉和韧带的,严重的话甚至会扭伤宝宝的颈部。这是因为宝宝的骨骼发育还未成熟,骨质比较柔软,占体重近一半的头部,重量全靠颈部的肌肉和韧带支撑,而宝宝大脑蛛网膜下腔的间隙较大,颈部的肌肉力量较弱,韧带弹性较差,颈椎也未完全骨化,难以承受较大幅度的摇晃和高抛的震荡。

造成脑部暂时性充血

宝宝的大脑尚处在发育初期,如果不停地摇晃宝宝,或是将宝宝一次次地抛起来又接住,很容易使宝宝头颅内的脑组织随摇晃或高抛的晃动,与较硬的头颅相撞,从而引起脑损伤。这种情况,宝宝可能出现拒奶、嗜睡或容易恼怒,严重者可出现突然昏迷、呼吸困难、喷射性呕吐等颅内压增高的症状。

造成局部缺血

当被摇晃时,宝宝的身体无法承受巨大的离心力,血液流向一边,容易造成局部性缺血,宝宝因此会出现脸色苍白、呼吸困难、站立不稳,甚至出现晕厥、呕吐等症状。严重时,有可能造成宝宝的智力明显下降、严重的运动障碍、失明和大脑实质性的损伤,如脑萎缩、脑软化、脑囊肿等。

其实婴儿摇晃综合征是可以预防的。主要因素是增强人们对危险摇晃的认知性,指导年轻父母正确面对婴儿的啼哭及处理压力的方式,带着婴儿去户外散步,做深呼吸,试图平静情绪,检查婴儿是否饥饿,检查婴儿的衣服是否舒适,婴儿是否过冷或过热,降低周围环境的噪音,将灯光调暗等等。与造成婴儿摇晃综合征的猛烈动作大不相同的,就是轻摇,轻摇意味着宝宝的头部总是和身体成一条直线,不会出现身体朝一个方向而头却晃到另一个方向的情况。

由于临床症状与受摇晃次数、程度有很大的关系,但即使摇晃动作不剧烈,若长期反复地施行,累积多次后,也容易让宝宝出现一些症状,初期可能只是嗜睡、食欲不振或烦躁不安,接着出现抽搐或意识不清等现象。抽搐也许是偶发或局部抽搐,但也有可能频繁发生,严重者甚至造成昏迷或死亡。有时即使性命保住了,却带着严重的神经系统后遗症。神经系统疾病的预后情况与送医时机有很密切的关系,出现症状一定要及时送至正规医院急救,可降低伤害程度。(通讯员 张晓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