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酷暑来袭 你家牛奶还安全吗?

2017-07-10 12:32 来源:扬子晚报

近期,在银行上班的张女士表达了这样的困惑:现在超市里,牛奶种类繁多,每次买牛奶都要仔细研究半天,但最终也不知道如何选择。还有消费者反映,最近自家订的牛奶时有“鼓包胀袋”的现象,是不是产品质量不靠谱?发出了“我家牛奶还安全吗”的困惑。

面对消费者的疑惑,专家表示,其实选择牛奶并不复杂,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问题一:选择牛奶,据说奶源很重要?

纵观全球,黄金奶源带主要集中在南北纬大约40°~50°区间的温带地区。适宜的气候,决定是否适合牧草生长,也决定奶牛是否能在当地舒适居住、健康繁殖。通俗地说,奶牛生活舒适、吃得好,就会多产奶、产好奶。

从全球来看,北半球黄金奶源带包括了爱尔兰、荷兰、法国诺曼底、德国北部、中国内蒙古与黑龙江地区、美国的明尼苏达州等地区。南半球的黄金奶源带主要有新西兰南奥塔哥地区、澳大利亚南部、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等区域。这些地区成为全球优质奶源的主要产区。

管理技术先进,规模化、集约化的牧场,有着较高的养殖卫生控制水平,奶源质量更有保障。现代牧场资金投入巨大,对企业实力要求高,选择大品牌乳企生产的乳品,奶源质量会更有保障。

目前,市面上许多知名品牌的奶源大多来自我国黄金奶源区,乳品品质高、口感好,广受消费者的喜爱。

问题二:夏季高温,何种牛奶更安全?

牛奶富含多种营养,随着夏季气温升高,细菌的繁殖速度也非常快。为了更好地保护牛奶,更彻底地杀灭细菌,巴氏杀菌技术和超高温瞬时灭菌技术先后诞生,牛奶的营养和品质才有了更安全有效的保护。

巴氏杀菌法诞生于1856年,将生鲜乳在60℃~80℃的低温下保持15-30秒,能够杀灭部分细菌,但因没有完全灭菌,巴氏灭菌奶从生产线到人们舌尖都需要全程低温冷链环境来控制细菌繁殖,通常放置在冷藏柜中销售,稍有不慎细菌就有可能“闯祸”。

为了让牛奶兼具营养健康和安全便捷,超高温瞬时杀菌技术在20世纪50年代诞生,将生鲜乳在130℃~145℃下保持2-8秒,则可以让牛奶达到彻底无菌,配合无菌灌装和复合包材,内外抵御细菌污染,使牛奶真正成为“安全奶”,且无需冷链存储。

夏季酷暑来临,对于温度极其敏感的巴氏灭菌牛奶来说是一次严峻的“大考”。根据实验室检测数据显示,在未开封状态下,在冰箱放置24小时后,超高温瞬时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0cfu/ml,巴氏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7cfu/ml。开封后,在冰箱放置24小时,其间每5个小时开封一次,模拟家庭场景饮用牛奶的场景,结果显示,超高温瞬时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5cfu/ml,巴氏灭菌牛奶的细菌含量为750cfu/ml

专家表示,食品细菌超标容易引发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身体健康。夏季高温时节,建议选择更安全有保障的牛奶。牛奶开封后,应尽快饮用,如需要存储,一定要放在冰箱冷藏。

结论:乳品质量可信赖,适合自己最重要

关于不同品类牛奶之间孰优孰劣的说法,国内外科学界曾做过多次科学实验进行对比,乳品行业权威机构国际乳业联合会(IDF)也曾经出过专门报告,都得出一致的结论:牛奶灭菌工艺虽有不同,但牛奶中的主要营养成分并无差别。

专家表示,选择牛奶并不复杂,国家对于乳制品的食品安全监管非常严格,抽检显示我国乳品总体质量完全可以信赖,消费者可以根据自身的冷链存储条件和生活方式自由选择。好奶源造就好牛奶,而更先进的灭菌工艺和包装则让牛奶披上了保护衣,让牛奶更安全,饮奶更便捷,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