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新农合为农民送上“救命钱”

2017-07-10 13: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0年

河南率先在全国实现新农合省内跨区域即时结报

2012年6月1日

河南率先在全国全面启动新农合住院支付制度改革

2014年

河南全面开展新农合大病保险工作

截至2015年底

我省新农合参保人数达到8285万人,城乡居民医保人均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420元

□本报记者马雯

“多亏了新农合的好政策,要不俺根本凑不齐治病的钱。”10月8日,在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干细胞移植的无菌病房里,来自信阳的慢粒病患者付艳红告诉记者。

付艳红所说的好政策,就是省卫计委针对慢粒病患者出台的新农合重大门诊报销80%的政策。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也称慢粒病,是一种影响血液及骨髓的恶性肿瘤疾病,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吃药控制,但有些效果不好的就需要进行干细胞移植。对于贫困家庭而言,凑齐这笔费用非常困难。”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七病区的主任张龑莉告诉记者。据介绍,目前我省的慢粒病患者大多来自农村贫困家庭。

“这项新政策为贫困病人提供了雪中送炭的救命钱。”张龑莉说,来自柘城县的慢粒病患者路纪伟就是受益者之一。就在一个月前,路纪伟准备接受干细胞移植,张龑莉利用自己的朋友圈向大家寻求帮助,短短3天借到了11万元,顺利为路纪伟凑齐了手术费用。“根据政策,患者出院就能即时报销,如今这些借款都已经还上了。”张龑莉表示。

这样的好政策具体能让农民受益多少?“不论做手术还是吃药,农民患者能享受的实惠都实在看得见。”张龑莉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治疗慢粒病效果较好的进口药格列卫为例,一盒药价格约为12000元,一个月要吃两盒,一年花费将近二三十万元,很多患者家庭难以承受。但按政策规定,新农合能报销80%,病人自己掏20%。对于一些贫困患者,自己掏的20%还可以享受民政部门15%的大病救助,也就是说,病人最后仅需负担5%左右。

“近年来,我省新农合政策不断完善推进,越来越多的农民因此而受益。”省卫计委农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统计,2015年,全省新农合大病保险受理215050人次,结报费用6.73亿元。⑥4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