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家长们注意啦!马丙祥教授提醒:婴儿期抬头、四肢收紧等问题要密切关注!

2017-07-09 10:3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尧青)婴儿如出现抬头不好,四肢收紧类似状况,家长们可别大意了,有可能是脑损伤等相关疾病。马丙祥教授提醒,小儿脑损伤等疾病的黄金时期就是几个月的时候,当孩子出现与正常孩子不一样的情况时都应密切关注,及时就医。

5个月婴儿的抬头问题不容小觑

一名亮亮(化名)5个月婴儿四肢收紧,抬头不好,经过检查肌张力高,初步怀疑有脑损伤等相关疾病,郑州金水总医院建议孩子做2-3个疗程的康复训练。

据悉孩子有一家六口,因为其父亲患不典型膜性肾病,每个月需要6000元左右的药费,其父亲因为不能劳累、不能做重活来帮助家里,家庭比较困难。郑州金水总医院院领导知情后,第一时间安排好工作人员,给孩子的康复费用进行部分减免。

高明岩介绍,孩子的情况挺可怜的,医院领导在得知情况后,特别交代对这位孩子的治疗费进行部分减免。

在基层医院享受国内权威专家的诊疗

今年322日金水总医院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战略合作,共建儿童康复基地。每周六(目前)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都有专家来医院坐诊,对我们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指导,这对我们基层儿科康复的整体水平会有很大的提升。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儿童脑病诊疗康复中心马丙祥说,所有孩子在出生后42天,都会在家里附近的基层社区服务中心进行儿保体检,体检时对孩子的脑部发育情况难以把握。河南中医一附院安排专业医生定期去金水总医院对小儿发育进行评估,用具有中西医结合治疗特色的小儿脑瘫的治疗技术进行治疗。早期发现很重要,通过对儿童保健体检,早发现早干预。同时加强对金水总医院的技术培训,从基层开始控制小儿脑瘫的问题,这样能避免很多自闭症、多动症、脑损伤等儿童神经发育的问题。

马丙祥教授的号一票难求,如今全国各地都有来找马丙祥主任看病的,很多时候,他早晨八点坐诊,下午两点还没结束。下午两点半上班,晚上八点他还在加班。马丙祥非常理解患者家属的心情,特别是外地来的患者,总是给予很多的照顾和帮助,加号再加号,为此马主任曾一直工作到晚上11点,只要有病人,他就会不知疲倦地忙碌。

郑州的孩子可申请康复补贴

据悉,去年10月份,金水区总医院成为郑州市014岁残疾儿童脑瘫项目定点康复机构。这意味着:凡拥有郑州市户籍,经有相关资质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诊断,符合康复训练条件的0--14周岁脑瘫、中枢性协调障碍的孩子,均可到金水区总医院儿童康复科进行康复训练,并且每名患儿每年最高可获得郑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给予的12000元的康复救助资金补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