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要不要这么悲催?得了痛风还要当心糖尿病!

2017-07-08 17: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痛风和糖尿病同属于代谢综合征,两者经常相伴而生,互相影响。它们的发生都与体内糖、脂代谢的紊乱有关,也都是进一步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元凶。

有统计显示,痛风患者发生糖尿病的概率比正常人要高 2至3 倍。预计,在未来的 10 年内,痛风在我国将成为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而 2 型糖尿病仍将稳居代谢性疾病的头号元凶。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磊带我们来具体了解同时有这两种疾病的患者在饮食和药物上分别需要注意些什么。

饮食方面

控制饮食是治疗痛风的基本措施,但并不能完全纠正高尿酸血症或避免痛风的发作。因为血尿酸的升高,是尿酸生成过多或(和)尿酸排泄不良的结果。痛风发作时,应严格控制饮食。若经降尿酸治疗后,血尿酸一直能保持在较理想水平,饮食控制不需太严格,可适量吃一些鱼虾和瘦肉等。如果经过严格的饮食控制仍然不能使得尿酸正常或仍然有痛风的发作,就需要使用药物治疗。

痛风患者也可以适当食用豆制品

在同等重量的前提下,干豆类的嘌呤含量与瘦肉类相似,所以实际上,同等重量湿豆的嘌呤含量低于肉类,而且,在豆制品加工、制作、烹饪过程中,有相当一部分嘌呤会溶解于水中而被去除,所以,吃同样重量的豆制品,摄入的嘌呤比直接吃黄豆少得多。

另外豆制品与肉类中的嘌呤组成种类也有很大的差别,即使摄入和肉制品相同量的豆制品,其代谢生成的尿酸也相对较少。因此不必对豆制品望而生畏,适量摄入豆制品不会引起机体血尿酸水平升高及痛风发作。在食用豆制品前经热水浸泡漂洗,也可进一步减少嘌呤的摄入。

痛风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除了保持低嘌呤饮食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合理安排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的比例,做到科学平衡饮食;

2.少量多餐,一天不少于三餐,进食的时候要细嚼慢咽;

3.多吃高纤维的食物,以利于血糖的下降和大便的通畅;

4.少吃糖,少吃盐,清淡饮食;

5.不吸烟,尽量不喝酒。

如果您的痛风病史很久了,别忘了多留意下自己的血糖情况;如果您同时患有这两种慢性疾病,那就更要注意改善日常的生活饮食习惯,适当运动,定期复诊。(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