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150元钱的温暖铭记30年 周口老教师寻找省医“张会计”

2017-07-07 16:38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宋登明想找到30年前的恩人

□记者于扬实习生李玉坤文图

本报周口讯今年70岁的宋登明是周口市扶沟县包屯镇人,30年前,其大儿子患病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出院结账时,欠了70元医疗费。“就在我犯难的时候,医院的张会计看我可怜,给我垫付了70块钱,然后又给我80块钱,让我带着儿子搭车回家。”宋登明说,那150元的救济,让他感念至深,现在,他想找到当年帮助他的“张会计”,当面谢恩。

宋登明是一位中学教师,如今退休在家。据他回忆,1986年,其大儿子宋国昌患肾病,19871月,他带着儿子在河南省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救治。当年6月,儿子的病情好转。“我年迈的母亲当时也在医院陪护。”宋登明回忆,有天他出去办事,母亲突然从病床上摔下去,导致骨折。

在医院结算儿子的出院账单时,一位张姓会计问他在郑州是否有亲戚,因为账上欠了70元医疗费。宋登明回答说没有,能不能先欠着,等回扶沟老家借钱后在送来。“这时候,那个张会计就说:算了,孩子在这住院半年,老母亲又摔伤了,我帮你垫上这70块钱吧。”宋登明说,临行前,张会计又塞给他80元钱,作为回家的路费。

“举目无亲,极度无助的时候,一个陌生的会计这么帮我,而且前后算救济我150块钱,那时候我每个月工资才37块钱左右。”宋登明说,这让他感激不尽,但是因为家庭贫困,没能及时还账。当年秋季农作物收获后,他背了一袋子自家种的花生赶赴郑州,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西门,等到了上班的张会计,交给了她。不成想,张会计归还空的花生袋子时,悄悄往里面放了100斤粮票,“一斤粮票折合4毛钱,相当于又给了我40块钱。”

宋登明说,他家孩子多,家庭条件一直都不是太好,中间还历经母亲离世的变故,也和张会计失去了联系,他想再去郑州感谢恩人,一直未能如愿。现在,孩子们都已成家立业,家庭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想了却记忆30年的夙愿,找到当年的张会计,归还那150块钱。

据宋登明回忆,1987年的张会计大约40岁,短发,眼睛不算小,身高1.6米左右,上下班骑一辆自行车,当时家住在距河南省人民医院不远的黄河路上。

线索提供冯金灿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