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发育早了,还能长高吗?

2017-07-06 15:1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华小亚

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科门诊,找儿科内分泌专家王伟主任看儿童早发育的非常多。其中,两个9岁多的女孩,引起了王伟的格外关注。

斌斌(化名)6岁多时,细心的妈妈发现孩子乳房上突然长个小硬结,急忙到郑大三附院找王伟主任就诊。经过系列检查后,王伟发现孩子虽然早发育了,属于性早熟,但孩子骨龄和实际年龄一致,因此并没有对斌斌进行进一步治疗,只是让家长每三个月带孩子复诊。目前已随访三年多,孩子身高和骨龄仍然都很正常。

琳琳(化名)也是6岁多发育,开始“蹿个儿”,家人认为爸爸妈妈都高(爸爸182cm,妈妈168cm),孩子长得快很正常,没有去医院就诊,甚至8岁时来了月经,家人仍认为只是发育早点儿,个子低不了,仍没在意。直到近期,家人感觉孩子不怎么长个了,才想着找王伟主任。王伟给孩子检查后,发现孩子骨龄已经15岁左右,骨骺基本闭合,没有治疗意义,终身高基本定格在142cm左右。

同样是早发育的孩子,都没有特殊治疗,为什么结局会不一样呢?

王伟介绍,男童在9岁前,女童在8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均是儿童性早熟,但性早熟又分为中枢性性早熟(真性性早熟)和外周性性早熟(假性性早熟)。两者区别,主要关键在于掌控青春期发育的中枢系统是否启动。而中枢性性早熟又分为缓慢进展型和快速进展型。

“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性早熟的孩子都需要治疗。”王伟说,对每一个就诊的孩子,要先分类,查找病因,再决定是否需要治疗以及怎么治。

王伟说,像斌斌虽然属于中枢性性早熟,但孩子发育进展缓慢,骨龄和身高与实际年龄一致,不超前,不需要特殊干预,只要定期随访就行。而同样是中枢性性早熟的琳琳却没有那么幸运了,琳琳属于快速进展型性早熟。由于没有及时治疗,骨龄已经比实际年龄大了6岁,终身高肯定会受影响。

“假如琳琳家长早期关注孩子发育,尽早给孩子进行个体化治疗,延缓骨骺闭合,孩子完全可以达到满意的终身高。有时,父母的认识误区可能延误治疗的最佳时机,造成孩子永远矮人一头的遗憾。”王伟说。

最后,王伟提醒家长,孩子提前发育了,最好及时到正规医院儿童内分泌门诊就诊,一定不要谈“早熟”色变或忽视,否则会影响孩子一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