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出现吞咽不适,高度警惕食管癌

2017-07-06 15:23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这次再不能治,就放弃了。”当被老家医院放弃治疗又被家人送到郑州大学五附院放疗科时,张女士无奈地说道。原来,张女士的食管癌已到中后期,不断生长的肿瘤堵塞了食管,导致张女士不仅咽不下饭,连水都喝不进去。被送到放疗科以前,张女士已经10多天水米未进了,只能靠注射营养液维持生命。

该院放疗科副主任李敏杰对张女士详细检查后指出,张女士的食管癌已是局部晚期,现状较差,手术可能有较大风险,且张女士拒绝手术,应该首选放疗联合化疗。

1

精准放疗:时间短 会跟踪

“听说放疗副作用很大,很多人放疗后状态更差了。”张女士不放心。

“别担心,医院采用的是精准放疗手段,副作用非常小。”李主任说。

据介绍,普通放疗是大范围射线照射,虽然能杀死肿瘤,但也会伤害健康组织和器官。此外,普通放疗每次治疗时间长达10~15分钟,患者治疗时难免会有身体抖动、呼吸起伏的情况,这样原本瞄准的射线就会射偏,很可能伤到正常组织和器官。但该院放疗科采取的是精密计算机控制的“容积旋转弧形调强”和影像引导下的精准放疗,拥有这种设备的医院,全河南省不超过3家。

这种方法具有三维验证功能,能充分考虑患者放疗过程中因身体抖动、呼吸起伏产生的肿瘤位置偏移。通俗地说,这种射线会“跟踪”,放疗过程中肿瘤挪到哪儿,它就跟到哪儿,可以做到射线照射范围和肿瘤形状保持一致,在精准杀灭肿瘤的同时,能最大限度地保护健康组织和器官。此外,精准放疗每次治疗时间只有3~6分钟,大大减少了患者接触射线的时间,提高了效率。

早期食管癌 放化疗能根治

大河健康报记者再次见到张女士时,她正在大口吃面条。

“疗效很好。”李主任表示,“放疗到第五天时,张女士就能喝水喝粥了,今天是第十天,她早上刚吃了一大盘菜。再过一个月,她就能出院了。”

考虑到张女士家庭困难,李主任向医院申请,为张女士减免了30%的治疗费用,算上医保报销的部分,基本上自付1万元左右,就可以完成治疗了。

大河健康报记者悄悄询问了张女士的生存期,“预计五年生存概率在20%以上!”李主任自信地说。

李主任最后强调,早期食管癌采取精准放疗联合化疗,能做到根治,而且不用开刀。越早开始精准放疗,效果越好。年龄大、合并其他疾病不能手术或拒绝手术的患者以及颈部食管癌患者,应该首选放疗联合化疗。“放疗过程中病人没有痛苦,不知不觉就完成了。”


据介绍,食管癌早期常见症状是吞咽不适,吃饭喝水时总觉得食管里有东西卡着。随着时间推移,吞咽困难会越来越明显,开始只是吃不下饭,最后会连水都咽不下去。所以,一旦出现吞咽不适,就要高度警惕食管癌,最好能去放疗科检查一下。此外,对于有食管癌家族史的人,即使没有症状,也最好定期去医院检查。记者 于素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