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孩子小便黄不一定是热证

2017-07-05 14:54 来源:大河健康报

对孩子来讲,小便是观察其是否健康的一个指征。但是,千万不要认为小便黄就是热证,纵然大多数情况下小便发黄属于热证。

对于平时身体属于热、壮、实的孩子来讲,小便发黄,意味着孩子体内的热量过高。家长此时一定要控制孩子进食高热量食物。吃糖多会产生湿热,吃肉多会增生痰热。这两者都易致小便发黄。

可是,对于平时脾胃虚弱、面黄肌瘦的孩子来讲,小便发黄,就不能按照热证来处理了。他们的小便发黄,是因为五脏功能下降,中气不足,不能排出过多代谢废物而致。中医称之为正虚邪恋。而有些泌尿系统感染的老年病人,越吃消炎药小便越发黄,也是这个原理。

遇上孩子极端阳虚寒湿在内的病症,小便不但发黄,而且黄赤如有血,这时就更不能清热解毒消炎了。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对人体的每一个客观症状,中医都从两方面来解释。不可认为小便黄就是热证,舌苔黄就是热证,单极思维不是中医特色。心医学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