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慈善法》已于9月1日实施重大疾病慈善救助怎么做

2017-07-04 13:27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记者 索晓灿

草根公益以非营利为宗旨,为社会提供服务,兼具“顽强”和“广泛”两大特征。在实践中,草根公益者们却屡屡受到伤害,捐款未用于约定事项、有人携带捐款逃跑等情况时有发生。
自9月1日起,《慈善法》正式实施。在这一为民间公益事业带来福音、促进民间公益合法化的法律条文中,究竟对公益事业做出了哪些规定?大家捐出的善款将如何用于约定的目的?
就《慈善法》的相关规定,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原工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马东升、河南天昭律师事务所律师姬瑞明,请他们结合民间公益故事“退伍老兵罹患白血病 姬姓文化研究会发起捐款”一事进行具体分析。

退伍老兵罹患白血病

姬姓文化研究会发起捐款

今年2月,郑州市中牟县退役武警姬洪瑞患了急性M5型白血病,治疗半年多就花费了数十万元。姬洪瑞的遭遇经媒体报道后,社会各界纷纷捐款。
姬姓文化研究会会长姬传东得知姬洪瑞的情况后,通过微信群发动全国姬姓人捐款。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河南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们通过微信转账、转交现金等方式捐款,姬传东将善款数额列出了明细单。一个多星期后,姬传东筹集善款数万元。
8月4日上午,20多名姬姓人从郑州、洛阳、新乡、焦作、开封等地赶到姬洪瑞的家中,将募集到的善款交给他的家人。其中,北京的姬广康自行购买高铁票赶到新乡,与家人一起驱车到姬洪瑞家中看望其父母。

承诺捐款后不能反悔

募集的钱咋花有规定

如果受益人的信息为假,捐款咋处置?马东升认为,如果所谓的受益人的基本信息虚假,就属于典型的诈骗行为,是严重的刑事犯罪,应由司法机关追究其刑事责任;这部分捐款应当返还捐赠人。

姬洪瑞因病导致家庭贫困,后续治疗费用没有着落。姬姓文化研究会的成员自愿为姬洪瑞捐款的行为,属于“恤病”范畴,为慈善活动。姬姓文化研究会成立的目的不是开展慈善活动,并不能构成慈善组织。但是,已经设立的社会组织,可以向原登记的民政部门申请认定为慈善组织。

媒体扮演什么角色?媒体相继对姬洪瑞的事件进行报道,引起强烈反响,是媒体积极开展慈善公益宣传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媒体如果利用自己的平台发布公开募捐信息,就必须检查慈善组织的相关证件。

什么是慈善募捐?姬瑞明表示,慈善募捐包括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开募捐和面向特定对象的非公开募捐。姬传东通过微信群发动全国姬姓人捐款,应为公开募捐,其对象是全国不特定人数的姬姓人;募捐方式主要是通过网络募集钱款;募集钱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姬洪瑞看病。

捐赠人答应捐款后不能反悔,应当按照捐赠协议履行捐赠义务。但其公开承诺捐赠或者签订书面捐赠协议后经济状况显著恶化,严重影响其生产经营或者家庭生活的,经向公开承诺捐赠地或者书面捐赠协议签订地的民政部门报告,并向社会公开说明情况后,可以不再履行捐赠义务。捐款的过程实际就是赠与合同缔结的过程,在捐赠人做出承诺时,合同就依法成立并生效。此后,捐赠人应当遵守合同的内容,履行捐款的义务,而且无权单方解除。但是,如果之后捐赠人的经济状况显著恶化,可以依法免除捐款的合同义务。

募集的钱没有花完咋办?马东升认为,捐赠财产应当按照募捐方案或者捐赠协议使用,变更财产用途的应当征得捐赠人同意;慈善项目终止后捐赠财产有剩余的,按照协议处理;未约定的,用于目的相同或者相近的其他慈善项目。如果姬传东把捐款交给姬洪瑞时明确表示捐款只能用于疾病治疗,而姬洪瑞没有这么做,姬传东可要求姬洪瑞按照约定使用捐款,否则收回捐款。

捐赠财物时的花费谁负责?姬广康等人自行前往姬洪瑞家中的行为属于自愿行为,《慈善法》并未明确其花费应从哪儿出,但不应当从捐赠的财物中支取,可自行承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