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男子肾上长大肿瘤 河南一医院成功“去瘤保肾”

2017-07-03 18: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王佳)如何切除“深”且“大”肾脏肿瘤,又能保留肾功能?12月29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肿瘤医院获悉,该院为一患者,成功实施“肾动脉球囊导管阻断并冷灌注保护下后腹腔镜保留肾单位手术”此例手术为省内首创。

男子肾脏长大于6厘米肿瘤

入冬以来,郑州市民张成(化名)出现左侧腰部酸胀症状,到医院检查发现左肾肿块,进一步检查得知,他的左肾病变为囊实性类圆形肿块,良恶性待定,直径大于6cm,且位置深达肾脏中心区域。

张成正值壮年,是家庭的支柱,两个孩子的父亲。他难以面对即将失去一个肾脏的现实,期望医生能够在切除病变的同时保留左肾。

经过该院泌尿系肿瘤的多学科联合会诊,河南省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杨铁军博士诊断张成为左肾复杂占位性病变,存在囊性肾癌可能,需行手术切除病变。也就是说,要想切除病变,必须通过手术。但按照常规手术方法,要想根除病患,必须切除左肾。

这是为啥?杨铁军解释道,对于位于肾脏中心位置的巨大肿瘤,常规外科手术需要用钳夹阻断肾动脉,让缺血的肾脏在正常体温状态下进行切除肿瘤,然后缝合创面。但致命的是,缺血的肾脏对温度非常敏感,长时间的热缺血状态,将使肾脏功能丧失。张成就属于为“深”且“大”的肾脏肿瘤,常规手术只能切除左肾。

肾脏肿瘤手术不一定要切肾

如何既切除病变,保证手术效果,还能保留张成的左肾?经过科内讨论,该院为张成制定了缜密的诊疗方案:介入科专家首先在DSA下经股动脉穿刺插管,置入左肾动脉气囊导管,立即实施腹腔镜手术,术中充盈气囊暂时阻断左肾动脉、同时冷灌注液持续灌注左肾,在低温状态下精准切除病变,妥善缝合创面后,抽出气囊及导管,恢复肾脏血供。

12月22日,经过精心的术前准备,成功为张成实施了保留左肾的微创手术“后腹腔镜下左肾保留肾单位手术”,完整切除了左肾的病灶,同时最大程度保护了左肾功能,术后患者恢复良好,手术瘢痕只有几个小小的“钥匙孔”。

据杨铁军介绍,这是河南省泌尿外科领域首例完成的此类多学科联合手术,在全国也仅有301医院等少数顶级医院开展。

这次手术不但成功完整切除了左肾复杂病变,同时通过血管内球囊阻断与冷灌注最大程度保护了患者的肾功能,避免血管损伤,取得了良好的疗效,填补了省内空白,也为“深”且“大”的肾脏肿瘤——这一泌尿外科难题,带来了保留肾脏的希望。

提醒:40岁后每年做一次B超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肾癌发病率位居泌尿系统肿瘤第二位。从患者性别来看,肾癌更“偏爱”男性,患者男女比例约为1.83:1;从发病年龄来说,中老年更多见,高发年龄为50-70岁。

肾癌的病因至今仍不明确。有专家推测其发病与遗传、吸烟、肥胖、高血压及抗高血压治疗等有关。

杨铁军提醒,预防肾脏病很困难,规律体检、早期发现是关键,尤其是年龄大于40岁、吸烟、肥胖、有家族史等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肾脏B超检查很必要。(线索提供:杨铁军 赵世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