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7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 监管部门重点整治

2017-07-02 18:5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药饮片再曝71批次不合格 成监管部门重点整治“靶子”

这边厢,中药材价格去年至今坐上直升机,有的原材料价格翻番;那边厢,中药饮片日前再次被曝71批次不合格!“中药饮片屡被曝光不合格是因为其已成为监管部门重点整治的‘靶子’;中药材价格飙升则与多种因素相关。”一位行业观察人士称。

药监总局要求查封扣押不合格饮片

18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总局关于7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的通告》,标示为四川青神康华制药有限公司等62家企业生产的71批次中药饮片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包括性状、浸出物、总灰分、酸不溶性灰分、水分、二氧化硫残留量、含量测定、樟脑、不挥发物等。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对上述不合格中药饮片采取查封扣押等控制措施,企业暂停销售使用、召回产品,并进行整改,对生产销售不合格药品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上述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中药材和中药饮片的确是质量问题重灾区,早些年不少品种一直被当作农贸产品在集市上贩卖,源头质量把关可想而知,而且包括掺假、染色、增重等各种顽疾都一直存在。”其表示,监管部门去年以来都将此领域的整治作为重头戏。

加工的过程一样问题频出。据业内人士透露,“散、乱、差”是行业现状,全面开花的中小饮片加工厂不胜枚举。据了解,去年中药饮片企业被没收GMP证书的数量比例高达药企中的半壁江山,其他化学制药企业等各种类别药企加起来被没收的GMP证书刚好和中药饮片企业数持平。

同时,最受关注的焦点则在于不少品种价格突飞猛进,有的甚至翻番乃至涨三倍价格。以全国最大的安徽亳州中药材中心为例,受天气、政策、资金等多方因素综合影响,2016年亳州中药材价格指数一路飙升,去年下半年更是直线攀升,品种涨价三四成是常事,三七、白术等个别品种实现价格翻番。

政策扶持药材涨价

“中药材原料价格飙升与很多政策因素相关。”上述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中医科在大小医疗机构成为“标配”,包括东阿阿胶、马应龙、云南白药等药企纷纷宣布产品提价或酝酿提价;新的《药典》实施后,的确在一定程度上逼退了市面部分不合格原材料,但这也导致优质原材料供应量不够,自然带来价格提升。

对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中小规模的中药企业和没有独家品种握在手中的药企而言,一旦提价就可能损失销量;大型药企和拥有独家品种的公司,主导产品涨价对于公司业绩提升作用十分明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