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产后头两天宝宝吸吮越频繁 妈妈泌乳越多乳房胀痛越少

2017-07-02 18:10 来源:大河健康报

每年的81日~7日是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共同坚持”。宝宝出生后最初的两周是母乳喂养建立的关键时期,新手妈妈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这时,寻求来自专业医疗机构的专业人士的指导很重要。

□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原院长 段涛  护理部副主任 赵敏慧

产后最初48小时

妈妈泌乳少很正常

孕期,雌激素刺激乳房导管发育,孕酮刺激乳房腺体发育,同时抑制乳房中的泌乳素受体,所以孕期乳房会变大但是没有泌乳现象。

分娩后,妈妈孕酮水平下降,乳房腺体开始接受泌乳素的作用,生产乳汁的马达开始运转,催产素使乳房导管收缩发生泌乳。而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分泌的“油门”就是宝宝的频繁吸吮。

正常情况下,在产后最初的48小时,妈妈泌乳都很少,在产后4896小时乳汁量才会明显增加。妈妈要做的事情就是让宝宝早吸吮、频繁吸吮(每天至少8次),按需喂养。

宝宝早期频繁吸吮,能把原本储存在妈妈乳房中的初乳吸出,疏通乳房导管,为后面大量下奶腾出空间。另外,宝宝吸吮时频繁刺激乳头,“油门”踩得越足,妈妈的泌乳潜能会被激发得越大。

产后头两天花越多时间哺乳

发生乳房肿胀的情况就越少

产后35天,有些妈妈一觉醒来发现双侧乳房又肿又痛,几乎不能碰,这就是乳房肿胀。乳房导管在泌乳素的作用下,开始大量分泌奶水,乳腺腺泡因奶水而扩张,使周围乳房导管受到压迫,进一步引起继发性血管和淋巴管压迫,造成乳房肿胀、压痛。

一般乳房肿胀症状高峰期持续12天,有些会延迟到产后第910天出现。

研究表明,产后头两天花越多时间哺乳,发生乳房肿胀的情况就越少。适当处理乳房肿胀对于成功实现长期哺乳很重要。大量文献提示,刮痧、热敷和按摩结合乳汁排出,可有效缓解乳房肿胀和不适。用卷心菜敷乳房和冷敷乳房可以缓解疼痛和不适,但对缓解肿胀无效。如果冷敷乳房等不能减轻疼痛,可以口服布洛芬消炎止痛,这对母婴都是安全的。

国际泌乳顾问协会官方杂志2016年刊出的文章中详细介绍了治疗性的乳房按摩处理乳房肿胀的方法,妈妈可以在家自行完成:用指尖从乳晕开始温柔地向腋下按摩乳房,以减少乳房肿胀。用指尖非常温柔地交替反式按压乳晕,以软化乳晕。一旦乳晕软化,宝宝就能含住,可以继续轻轻按摩(包括轻轻振动和打圈按摩)乳房,同时喂奶。随着乳房肿胀减轻、软化,按摩和手挤奶交替进行,从而促进乳汁排出,缓解乳汁淤积。如果自己完成有困难,可以求助专业的医护人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