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晋城骨折患者久不愈 洛阳郭氏神医施妙手

2017-07-02 16:18 来源:医药卫生报

□莫涛涛

“郭大夫,我终于能丢掉拐杖啦!”几天前,晋城骨折患者李某霞迫不及待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远在洛阳的平乐郭氏正骨第七代传人——郭合修。

李某霞,2015年初,因骑电动车摔倒致左腿股骨下段开放性粉碎性骨折,在当地医院经清创包扎消炎并金属支架外固定后,伤口先是向外流脓水,继而流稀浆水,历时1年半,仍不愈合,被多家医院诊断为骨髓炎、骨折延迟愈合。

得此消息,对年仅27岁的李某霞来说不啻于晴天霹雳,六神无主的她病急乱投医,但无济于事。2016年7月中旬,李某霞偶然在某骨伤专科医院的贴吧中得知:仁合堂创始人郭合修治疗骨伤疾病有绝招。

次日,李某霞便由爱人驾车送至洛阳。当时,患者架双拐,左腿不能着地。膝关节内侧及前侧有大片伤疤,色暗,皮肤凹陷缺损,有1.5厘米×1.0厘米窦道口向外流清稀分泌物,无异味,小腿中度浮肿。郭合修观片发现:患者左股骨下段骨折,骨折线清晰,骨质疏松,骨密度不均,此外,骨折处由于骨髓炎病灶清除术形成一直径约1.5厘米的空洞。

郭合修见患者疑虑重重,既对治愈信心不足,又恐治疗费用承受不起。毕竟患者已奔走多家医院,前期花费十余万元。便安慰患者说:“像你这样的患者我治愈过多例,费用仅需几千元!”患者将信将疑。

郭合修通过望闻问切及体质辨析判断:患者伤腿血运差,导致血液无法将足够的营养输送至患处,又因患者体质原因,不足以使骨折正常愈合,更因患者自身抵抗力差,故骨髓炎持续。遂行窦道引流,并取中草药30付, 补气养血,益肝肾,接骨续筋,清痰疽,脱脓生肌治疗骨髓炎、骨折迟延愈合。又嘱患者伤口必须定期换药,且保持窦道通畅。

一个月后,渐有信心的李某霞架拐进入诊所,查体:小腿浮肿明显减轻,但原窦道疮口封闭愈合,且在疮口上方1.5厘米处有一骨髓炎包囊形成。遂予以消毒并切开包囊皮肤,清除脓液,冲洗疮面,直至干净下引流,包扎伤口,并教换药方法。同时调整处方,另取草药30付。

又40天,面有喜色的李某霞架拐进入诊所,自述小腿已无浮肿,小腿后侧也不疼了,就连先前的足部麻木也已明显减轻,仅窦道处有极少量淡黄色液体流出。郭合修继续为患者引流换药直至干净,同时开中药30付,其中健脾胃益肝肾接骨续筋草药15付先服,益肝肾接骨续筋抗骨髓炎草药15付后服。

再40天,深信不疑的李某霞扶拐走入诊所,查体:左下肢皮肤红润,有光泽,窦道口已结干痂,无脓液及分泌物。片示:左股膝关节骨密度增高,骨折处有明显有效骨痂形成,骨折线模糊,空洞已经消失。诊断:骨折明显愈合,骨髓炎痊愈。继服中药30付,患者血运正常,已弃拐走路。

从网上得知到网下得治,从素不相识到一见如故,从近乎绝望到重新站起,李某霞既经历了山重水复,又看到了柳暗花明,她说:“这次洛阳之旅,是医缘,更是奇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