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孩儿他妈 别忘给娃补维生素D

2017-07-02 16:19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李肖肖

天冷,雾霾重,阴雨连绵,未来一段时间郑州不适合孩子撒欢了。晒太阳的机会少,孩子们通过晒太阳得来的维生素D也少之又少。

少了维生素D这个“搬运工”,将造成钙缺乏。孩儿他妈,这个冬天,千万别忘了给孩子补点维生素D。

【着急】

宝宝脸色没以前红润了

这两天,果果妈妈有些着急,总感觉2岁大的女儿果果面色有些发黄,没以前那么红润。

女儿打小体质就弱,眼看着天冷了,就怕她生病,这脸发黄是咋回事?

带女儿去医院看医生,说了孩子日常的一些情况后,医生说果果可能是缺钙。果果妈妈就郁闷了:饮食上跟从前一样,咋能缺钙呢?

其实,孩子缺的可能不是钙,而是钙的“搬运工”维生素D。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朱晓华说,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所谓的缺钙实际是缺乏维生素D。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维生素D缺乏或不足,间接造成钙缺乏。

【探因】

冬天孩子易缺乏维生素D

怀疑孩子缺钙是有原因的。我们的皮肤中有一种叫维生素D3原的物质,经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可以转化为内源性维生素D3,是人体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朱晓华说,缺乏阳光照射,以及未预防性补充维生素D,是造成儿童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原因。

你家孩子多久没出去玩了?接连几天,郑州不是雾霾,就是阴雨连绵,偶尔放晴了,出去转圈也得捂得严严实实。

朱晓华说,皮肤颜色深、衣物遮盖、空气污染、高楼遮挡、居住在北方高纬度地区、冬季阳光强度弱等,均制约了由阳光照射皮肤产生足量维生素D,造成维生素D缺乏。

【补充维生素D五大疑惑】

问题一

补充维生素D有哪些方式

也许妈妈们要问了,除了晒太阳,就没其他方式获得维生素D吗?

郑州市妇幼保健院预防保健科主治医师郭萌说,婴幼儿体内的维生素D来源有三个途径:一是母体-胎儿的转运。母亲血25-OHD可经胎盘转至胎儿体内储存,以满足出生后一段时间的生长需要。

二是从食物中获得维生素D。天然食物中的维生素D含量都比较低,婴幼儿强化食物中含量较丰富,如婴儿配方奶粉和配方米粉。

三就是皮肤光照合成。是人类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皮肤产生维生素D的量与日照时间、波长、暴露皮肤的面积有关。

朱晓华说,食物中能摄取的维生素D很少,所以婴儿出生数天内就要开始补充维生素D。

问题二

维生素D到底该怎么补

郭萌说,出生体重正常的足月婴儿,应该在出生后开始补充,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可以根据北方或南方、冬季或夏季等不同情况选择400或800国际单位。

现在有专门适用于婴幼儿的制剂,每粒含维生素D400~700国际单位,每天吃一粒即可。

早产或低出生体重儿应该从出生后开始每天补充维生素D800~1000国际单位,3个月后改为每天补充维生素D400~800国际单位。

如果是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的宝宝,配方奶中强化了维生素D,应按照成分表计算每天摄入奶量中所含维生素D的量,适当减少维生素D补充的剂量。

问题三

咋判断宝宝该补维生素D

郭萌说,补充维生素D的目的是预防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一般宝宝出生后是常规补充维生素D,如果没有补充或没有规律补充,可以到正规的妇幼保健机构咨询儿童保健医生,医生会依据高危因素、临床症状与体征等进行诊断,必要时可检测血清25-(OH)D水平进行确诊。

血清25-(OH)D水平是维生素D营养状况的最佳指标,目前将血清维生素D水平达到50~250nmol/L(20~100ng/mL)范围认定为适宜的维生素D营养状况。

问题四

市面上的维生素产品咋选

朱晓华说,最近发现缺少维生素D的宝宝,吃的都是国外的一些补充维生素的产品,效果不是太好。

咱们国内的补充维生素D的产品往往是维生素A与维生素D同补,而且两者比例是3比1,比较适合国人。

另外,单从外包装上看,咱们国内产品都是独立包装,而且遮光避光处理是比较好的。

国外的补钙产品未必适用于国人,这和人种有关。同样晒半小时太阳,白种人体内转化的维生素D要明显高于黄种人。

而维生素A主要来自肝脏、 鱼油、奶制品、鸡蛋等动物性食物。相比之下,外国人的饮食结构决定他们很少缺乏维生素A,但中国宝宝还是有补充必要的,按照推荐剂量服用并不会出现维生素A中毒情况。

郭萌说,市售的复合维生素制剂中除了维生素A、维生素D之外可能还含有其他的维生素或微量元素,对于不缺乏的儿童来说,这些并不是补得越多越好,预防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补充单纯的维生素AD制剂即可

问题五

维生素D需要补多长时间

郭萌说,目前,日照时间不足、户外活动缺乏、日光中紫外线被遮挡或吸收等原因,都限制了皮肤通过日光照射获得维生素D。

多数学者认为所有年龄段的儿童都存在发生维生素D缺乏的风险,甚至观察到随着儿童年龄增长维生素D缺乏相应增加。

因此,专家建议维生素D缺乏及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预防应从围生期开始,以婴幼儿为重点对象并持续到青春期,做到“因时、因地、因人而异”。

【互动】

关注“家有小宝”

了解补钙误区

没事儿补补钙成了咱们国人最喜欢的事儿了,可补钙必须吃钙制品吗?

朱晓华说,奶和奶制品是人体钙的主要来源,也是最佳来源;绿色蔬菜、大豆及其制品的钙含量较高,可作为钙的补充来源。

当维生素D水平保持适宜时,青春期前儿童每日摄入500ml牛奶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致可满足钙的需求。而青春期少年则需要每日摄入750ml牛奶,才能满足其快速生长对钙的需要。

运动锻炼也是骨骼健康的重要决定因素,跑、跳等中等程度的负重运动有利于骨骼钙沉积,达到更高的骨量峰值。

关于补钙,还有几个误区,想了解,关注“家有小宝”就能看到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