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孩子的“心灵窗户”要这样呵护

2017-07-02 18:16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李肖肖

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可咱们很多孩子的“窗户”都被提前关上或玩坏了。

郑州市二院,弱视、斜视、近视的小患者扎堆眼科,医生一上午都看100多个。

有病咱治,不怕,可让医生王贝贝担心的是,在孩子眼健康路上的这四大误区,让孩子离健康越走越远。

【现象】

一上午100多小患者扎堆眼科

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王贝贝最近忙坏了。

有眼病的孩子越来越多,孩子弱视、斜视、近视,小到二三岁,大到一二十岁,一上午都能看上百个。

6岁的笑笑被妈妈带来看眼时,还不停地揉眼睛,王医生一查,孩子竟得了眼干症,已经到了重度。按照常规,这是老年人才得的病,只因为孩子睡觉前常在被窝偷玩游戏。

8岁的小霖视力为0.4,而上半年检查视力还正常。原来,最近半年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一回家就看电视、玩电脑。

王贝贝也是一位孩子的妈妈,她越来越担心,现在孩子近视的真不少,而且呈逐年上升、低龄化趋势。

说起近视原因,王贝贝说,首先肯定和遗传有关,父母如果高度近视,就会影响到孩子。其次还有电子产品发射出来的光线。

除此之外,更让王贝贝担心的是,家长们对孩子眼睛健康知识了解太少,很多知识误区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眼健康。

记者根据王贝贝日常接诊经验,为家长们进行总结,希望有帮助。

【疑问】

常戴眼镜近视越来越严重?

王贝贝:听说经常戴眼镜近视会越来越重,因而在给孩子配镜时犹豫不决。我接诊的一个最典型病例:一个10岁的男孩,第一次就诊散瞳验光后近视度数就有600多度。问孩子妈妈为啥没有及早发现,孩子妈妈说,两年前就发现孩子近视了,当时才100多度,她认为越戴眼镜度数增加得越快,就想让他不戴眼镜。

真相:戴眼镜后近视度数一般不会增加,近视加重是与眼镜无关的。

那么,为什么近视会加重呢?

这主要由于以下几点: 一、用眼强度大。如今,无论是学生族还是上班族,用眼强度普遍较大,导致睫状肌疲劳过度,发生痉挛,同时不能得到良好的休息调整及防控治疗,造成近视度数增加。

二、户外活动少。如孩子每天长时间待在闭塞的环境中,每天盯着电脑,极度缺乏户外活动,很容易引起视疲劳、近视、干眼等眼部疾病。

三、电子产品接触多。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及玩电子游戏会产生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眼睛刺痛等症状。

戴眼镜会导致眼睛变形?

王贝贝:戴眼镜会导致眼睛变形,不少家长担心孩子会长成“金鱼眼”。“长时间戴着眼镜,会导致眼眶内凹,眼球突出,显得非常难看”。

真相:长期戴有框眼镜不会导致眼珠突出。

眼球变形是因为近视度数加深后,视轴加长眼球突出了,这是眼睛本身的问题,与戴眼镜没有任何关联。

正常人眼轴约为24mm,一般来说,眼轴每增加1mm,近视度数增加300度。其实,变形的真正原因是眼睛防护不当后近视加深,眼轴变长。孩子看不清黑板就必须验光配镜,不戴眼镜近视会加重。

临床研究表明,每年定期散瞳验光、戴合适眼镜的孩子,相对于从不验光戴镜或不定期验光以及眼镜度数不合适的孩子,近视的发展速度是最慢的。

弱视好了,眼镜就可摘掉?

王贝贝:在弱视治疗后期,许多家长会问能否摘掉孩子的眼镜。

真相: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以下几点:

一、人眼看“东西”的过程是一个“视觉加工”过程,加工的原材料是“东西”在眼底的投影,清晰的投影是清晰视觉的基本前提。屈光不正患者看不清“东西”,是因为眼睛聚焦能力有缺陷,“东西”无法在眼底形成清晰投影。而眼镜的作用就是弥补眼睛的这一缺陷。

二、对于弱视患儿而言,弱视的治愈只是表明其视觉分辨能力恢复正常,并不意味着其眼睛结构的必然正常。

三、弱视治疗包括两方面:一是提高弱视眼的视力,二是重建和恢复双眼视觉功能。

四、健康的视觉包括三个层次的内涵:看得清楚,看得舒服,看得持久。眼镜是否能摘掉,取决于去掉眼镜后能否达到上述健康视觉的三项标准。弱视治疗的目标是建立和恢复双眼视功能,而非“把眼镜摘掉”。

散瞳验光对眼睛有伤害?

王贝贝:“坊间流传”散瞳验光对孩子视力有伤害,有部分家长对此项检查极不理解。

真相:孩子散瞳验光的实质,是消除由于眼部肌肉长时间的过度紧张而产生的疲劳,从而得到眼睛真正的屈光状态。散瞳验光是应用药物使眼睛的睫状肌完全麻痹,失去调节作用后进行验光。这主要是因为青少年眼睛的调节能力较强,验光时如果不散大瞳孔,就不能把调节性近视即所谓假性近视成分除去,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所以近视患者散瞳验光是很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