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杜绝新农合骗保须医保联网

2017-07-01 15:36 来源:河南日报


新华社发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个为亿万农民“兜底”的健康保障,让广大群众降低了就医负担,“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渐成过往。然而,这份“救命钱”近年来却屡陷套取骗局。为此,国家卫计委决定开展新农合基金监管专项督查,12月将联合公安等多部门重拳治理骗保等行为。

报销造假让“救命钱”流失

新农合是我国农民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保障制度,覆盖97%以上的农村居民。国家卫生计生委数据显示,2016年各级财政对新农合的人均补助标准达到420元,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和75%左右。近年来,随着新农合保障能力不断提高,这份“救命钱”渐渐成了欺诈套取的“唐僧肉”。

——不法分子伪造就诊资料骗取新农合基金。记者调查发现,在北京等大城市三甲医院门口,不少“票贩子”伪造、贩卖新农合报销手续、单据,几套新农合票据甚至可报销几十万元。“票贩子”多以团伙化、专业化的形式,伪造异地治疗病历报销骗保,从中获取介绍费。

——个别医疗机构套取新农合基金。一些基层乡镇卫生院修改患者病历,伪造增加用药次数,将低价药换成高价药,将不能报销的病种偷换成可报销病种,或通过“挂床住院”“频繁住院”等方式骗保。

——一些基层村组干部侵吞农民医保费用。据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四川省崇州市江源镇石鱼村一位村干部截留本村村民2014年新农合个人缴费资金5310元,导致一些村民漏保或降档参保。

管理有漏洞,骗保钻空子

随着新农合基金总额增加,以及社会流动性增大、就医流向变化,不法分子开始钻新农合管理的空子。有关专家指出,近期出现的案例,反映出新农合制度中仍然存在监管体系有待加强、制度建设有待完善、信息化建设滞后等问题。

——异地就医监管难。记者调查发现,跨省异地就医是新农合骗保的惯用伎俩。由于各地付费标准不同、收费票据款式不一,公立医院开具的财政监制票据防伪性不强,地方农合部门、医疗部门审核时较难分辨。

——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尚未建立。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监察专员聂春雷曾表示,我国医疗机构众多,犯罪分子钻了全国医保系统尚未联网、异地审核难度大的空子。

——基层医疗机构管理存在违规行为。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杨立雄表示,乡镇卫生院屡屡发生小病大治、挂床住院、虚开治疗费用等问题,违规现象频现。

全面“医保漫游”亟待提速

农民“救命钱”屡遭套取、欺诈,损害了农民切身利益及对新农合制度的信心,减弱了社会保障、扶贫工作的实施力度。

为方便近3亿农民工为代表的流动人口异地就医问题,国家相继推出“医保漫游”政策。全国27个省份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聂春雷表示,全面“医保漫游”可有效减少新农合骗保行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等专家指出,需严格执行审核报付标准,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关键环节的审查,尤其要对异地就医大额发票加强核查。同时,健全稽查制度和违规追责制度,堵住基金不合理流失渠道。

在长效机制方面,专家强调,杜绝新农合资金“跑冒滴漏”必须实现医保联网,还需加快信息化建设进程。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