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原首台“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落户河南

2017-07-01 17:49 来源: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中原首台、全国第三台“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落户河南 这个手术机器人不得了 操作精度能达0.1毫米级

□ 记者  蔡建华

通讯员  尹沅沅  冯金灿

本报讯 41日上午,目前世界上最新一代的骨科手术机器人“慧思考”正式落户河南省人民医院,这是中原地区首台、全国第三台。此前,机器人已在北京协和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服役”。该机器人是唯一一个将无人驾驶技术应用于医疗手术方向的机器人。

“慧思考”骨科手术机器人由机械臂、底座、力传感器、骨运动检测仪、数字化仪、监视器、控制器组成,主要用于智能关节置换手术。它的具体工作是,在骨科医生完成切皮、术野暴露后,机器人可依据患者影像学检查及医生的手术方案,在10分钟左右的时间内,完成精确的截骨操作,最后由医生安装假体。

在美国和德国,该手术机器人已经做了30000例手术,现在的机器人比之前的更先进,可以在没有红外、电磁及放射线的情况下实现监控,不怕干扰,不怕遮蔽,对骨的所有操作的精度都能够达到0.1毫米级,术后植入物的贴合度能够达到95%,甚至99%以上。

有了手术机器人技术,医生会不会失业?这种担忧是多余的,手术机器人的使用是为了解放医生,而非让医生下岗。它的出现,是帮助大家做一些不需要医生重复进行的繁重、非标准化的手术工作,实现更加标准化的手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