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妈妈生死未卜 助产士掀开衣服给新生宝宝喂奶

2017-06-30 19:45 来源:大河网

昨晚,一条关于郑大三附院助产士在手术室给新生宝宝喂奶的照片短时间内引爆微信朋友圈,并引起了中央电视台、上海梨视频、河南电视台、大河报、郑州晚报、医药卫生报、郑州电视台、中原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及广泛转发。事情发生在昨日(27日)下午3点,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手术室,一位母亲正在被紧急抢救,生死未卜。她刚出生的孩子在一旁哭得撕心裂肺。为了安抚宝宝情绪,正在哺乳期的助产士赵明抱起孩子喂奶。当晚7点,母亲抢救成功,目前母子平安。

24岁产妇产后大出血 郑大三附院产科专家紧急抢救

24岁的刘女士(化名)是一个二胎妈妈,这位妈妈情况比较特殊:瘢痕子宫、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血管栓塞……昨日(27日)下午2点左右,医生顺利为刘女士进行剖宫产,孩子是一名男婴。刚出生的孩子被交到助产士赵明的怀中。此时产妇出血不止,情况危急,刘女士随即进入到和死神搏斗的时间。“胎盘全部堵住子宫口,植入很严重,而且也不停地大出血。”郑大三附院(省妇幼)知名围产专家、副院长崔世红说,医院迅速组织专家进行抢救,产科联合介入科以及麻醉科、手术室多个学科为其进行手术。崔世红副院长坐镇抢救现场协调指挥,产科大主任许雅娟、产科九病区医生伦巍巍给产妇做手术,产科副主任胡孟彩远程密切关注产妇动态,给予抢救指导。

出于母亲的本能 产房助产士为新生宝宝喂奶

这边,24岁的刘女士剖宫产后生命垂危,郑大三附院(省妇幼)的产科专家们正在紧急进行抢救。而另一边,却出现了温暖的一幕:负责照顾新生儿的助产士赵明,看到刚出生的宝宝大哭,二话没说,掀开衣服,用自己的奶水去喂刚出生的宝宝。有奶吃的婴儿一下子就不哭闹了,安静地躺在赵明的怀抱里,不一会儿就睡着了。这一幕,刚好被巡回的手术室护士丁梅发现,她顺手拿起手机拍下了温暖的一幕。随即,这些图片走俏朋友圈,众多人士纷纷点赞转发。

今年32岁的赵明,也是一个二宝妈,大宝四岁半,二宝刚刚9个月。“大家都在抢救产妇,家属们也比较慌,担心产妇安危,自己当时也没想太多。同是妈妈,看到孩子因为饿而哭闹时,根本没有再想什么,就想喂喂他。”赵明说,这种举动只是一种本能反应,而且,宝宝的妈妈正在手术台上抢救,她担心,如果宝宝妈妈听见了孩子在哭,心情受到影响,进而影响病情。“专家们都在抢救他的妈妈,我也帮不上什么忙,能喂喂他也算是我唯一能做的吧。”赵明说。赵明老公得知了这件事后,发了微信朋友圈赞媳妇:“这是要跟我家娃抢饭吃啊,媳妇棒棒哒。”原来,赵明的二宝也在等待妈妈回家哺乳呢!

多学科专家通力协作 力保母子平安

幸运的是,经过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产科、介入科、麻醉科、手术室、产房等多学科的专家通力协作抢救,昨天晚上,经过5个多小时的抢救,专家们最终将刘女士从死亡线上夺了回来,目前产妇被送入医院术后监护室。

或许您会有疑问,胎盘为什么会植入子宫?刘女士的主管大夫、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伦巍巍说,“受精卵着床后,大部分是附着在子宫的中上段,因为这里的子宫内膜发育好,也有一些受精卵是着床在下段,但是到了孕中后期会逐步上移。不过,如果孕妇因为有过剖宫产经历,子宫有疤痕,那么,着床在下段的受精卵就有可能“翻不过”这个疤痕,这时,胎盘想生存,便会使劲往里扎,而这就产生了胎盘植入。”

通过刘女士的这次紧急抢救,该院产科主任许雅娟也提醒广大产妇尤其是打算生育二宝的高龄产妇,在头胎生产时,只要不是特殊情况,要尽量选择顺产,同时也要避免多次人流情况的出现。若头胎是剖宫产,建议三年后再生育二宝,怀孕之后务必要重视产检,关注受精卵着床后的位置,以免因疤痕子宫产生胎盘植入。 (通讯员  华小亚   史艳香)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