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老中医自创养生操 耳聪目明、腿脚灵活

2017-06-28 15:21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自创养生操练了30年  老中医耳聪目明、腿脚灵活 )

在江西九江浔阳区南海路有家大药房,这里有位74岁的坐诊老中医,名叫汪伯衡。

汪伯衡从18岁开始做中医学徒,一把草、一根针,跟了他一辈子。汪伯衡从中年起,就非常注重个人养生。他自创了一套养生操,练了30年。如今的汪伯衡,耳聪目明,腿脚灵活,身体倍儿棒。

说起养生,汪伯衡有个观点,就是40岁以后一定要开始养生。中医讲究阴阳平衡,人过了40岁,身体就容易出些毛病,就要从生活习惯、饮食、行动、心态等多方面进行调养。

汪伯衡就是这样做的,他从40多岁开始,每天练操,自创的养生操,一共20节。“起床先扩胸,然后甩手,揉眼睛,搓脸,梳头,拍胸揉腹,捶背,扭腰,下蹲上举,深呼吸,下肢运动,打拳,捞月,揉太阳穴……”就是将身体每个部位都运动一遍,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如此反复。

这样练操有什么好处呢?显而易见,汪老坚持了30年,身体非常硬朗,气血旺盛,没有老花眼,没有关节炎等老年性常见病、多发病。  


九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