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把药物当“糖豆”喂完自己喂弟弟 儿童药物中毒家长这样做

2017-06-28 15:22 来源:大河报

在线投稿记者博客联系记者

记者李晓敏通讯员刘杨

核心提示丨37岁的张先生很懊恼,因为没看护好,自己的两个孩子先后乱服药物中毒。所幸的是,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省妇幼保健院)内,经过紧急抢救,两个孩子被从死亡线上拉回。

错当“糖豆”姐弟误服药物中毒

823日下午,来自汝州市的张先生发现19个月的小儿子意识模糊,反应迟钝,于是带其前往郑大三附院就诊。赶到医院时,孩子已处于昏迷状态,并开始抽搐,被紧急送往PICU病区,经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得知孩子前一天误食几粒“五氟利多片”。

PICU科室主任乔俊英介绍,五氟利多片是一种精神类药物,过量服用会对人的心、肝、肾、脑有一定的损害,造成心律不齐、胸闷、抽搐,严重者甚至危及生命!由于此药物是长效药,血药浓度达到高峰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当晚孩子安静睡眠并无不适反应,导致大人未能及时发现,直到第二天孩子反应迟钝,意识模糊,家人才惊觉不对。PICU的值班大夫立即为孩子吸氧、洗胃、导泻、输液等,经过紧张抢救,才把孩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然而,弟弟还未度过危险期,824日中午,张先生抱着另一个孩子再次来到PICU病区,原来这是5岁的姐姐,出现了和弟弟相同的症状!不同的是姐姐更加危重。又是一番紧急抢救,姐姐也渐渐脱离生命危险。

随后,医生了解到,张先生和家人最近较忙,就让姐姐陪着弟弟玩,姐姐误把药片当作糖豆,自己吃完又给了弟弟吃。

儿童药物中毒高发年龄段是14

乔俊英说,近年来,儿童药物中毒呈上升趋势,其中自己误服占儿童药物中毒的原因之首。儿童药物中毒的高发年龄段是14岁,这个年龄段的宝宝正处于好奇探索世界的时候,常常将药片当作糖果吃下,缺乏正确的判断能力,有时甚至捡起地上沾满灭鼠药的食物吃下。而婴幼儿不会叙述,有些药物出现不良反应需要一个过程,导致家长难以察觉,甚至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以至丧失治疗良机。

乔俊英提醒家长,要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把成人与儿童药物分开放置,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以免孩子好奇心重模仿大人行为;不可欺骗孩子说药物是糖果,以免孩子觉得好吃而去尝试;尽量向孩子解释吃药原因,让孩子知晓没病吃药是很危险的。

乔俊英建议,如出现药物中毒,在呼叫120的同时,应第一时间进行催吐,争取最佳抢救时机。催吐一般在中毒4~6小时内进行,通常液体毒(药)物在30分钟内被人体基本吸收,固体毒(药)物在1~2小时内被人体基本吸收,迅速采取措施减少毒物吸收可使中毒程度显著减轻。

特别提醒家长,送孩子就医时一定要就近,切勿舍近求远,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去医院时要将孩子吃错的药或剩余食物,甚至大小便、呕吐物等带上,以供医生识别,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