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中风120”啥内容 每个人都应知道

2017-06-27 14:35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2016年河南省医学会脑卒中分会学术年会于12月9日~11日在郑州召开。会上,专家们提出,为降低脑中风死亡率和残疾率,急需让“中风120”家喻户晓。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佩蕾蔓医学院麻醉重症治疗科的医学博士刘仁玉、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闵行医院神经内科医学博士赵静、郑州大学一附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许予明等专家告诉记者,我国现有700余万中风患者。每年新增250余万名,死亡200万名。年轻化趋势显著,40~64岁的劳动力人群已占到40岁以上中风发病人群近50%。幸存者中3/4的患者有不同程度的神经功能缺陷及劳动丧失,重度残疾近50%。中国中风死亡率是北美的5倍。

中国中风死亡率为何如此高?原因在于院前延误!一项全国37个城市62家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中风患者医院前延误的时间平均为15个小时。2016年的研究报告显示:只有16.9%的中风患者知道中风的最初症状;只有18.8%的患者利用了120医疗急救系统;有约33%的患者没有被急救车上的医生正确诊断为中风。

如何降低院前延误?专家们提出推行FAST:

F即Face(脸),要求患者笑一下,看看患者嘴歪不歪,脑卒中病人的脸部会出现不对称,病人无法正常微笑。

A即Arm(胳膊),要求患者举起双手,看患者是否有肢体麻木、无力现象。

S即Speech(言语),请病人重复说一句话,看是否言语表达困难或者口齿不清。

T即Time(时间),明确记下发病时间,立即送医。

但FAST在中国实施存在不易传播的问题。有多少人能记住这几个英文单词呢?

解决之策是什么?国际著名学术期刊《柳叶刀神经病学》在今年10月29日“世界卒中日”在线发表论文,呼吁在中国推广“中风120”:

看“1”张脸:脸上是否出现不对称、口角歪斜的表现。

查“2”只胳膊:同时平行举起两只胳膊,是否会出现单侧无力。

“0”(聆)听语言: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

若有上述任何一种突发症状出现,旁人就应快速拨打120急救电话。记者 杨振东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