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7岁男孩两天吞10块磁铁 郑州一医生“穿肠破肚”为其取出

2017-06-26 11: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实习生 王廷廷) 68日,在郑大三附院(省妇幼)小儿普外科,医生从一名7岁的男孩胃内和肠道内取出10块、每块长达4厘米的磁铁。

原来,小男孩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平常不能陪伴、照顾孩子,最终导致意外的发生。这些磁铁是小男孩一个月前吃下的。起初,小男孩见吃下两块后没有什么不舒服,第二天就又吃下8块,父母知道后赶紧带孩子到当地医院,经过一系列的保守治疗,虽迟迟不见磁铁排出,但孩子也没什么不舒服,孩子父母也就没把这事儿放在心上。可是,几天后小孩突然说肚子疼、肚子胀,并且吃不下饭、停止排气、排便。父母带着他赶到郑大三附院求助。

患儿入院检查后,医生发现他先前吃下的两块磁铁已进入肠道,其余的仍停留在胃内。磁铁不同于其他异物,它具有磁性,会相互吸引,长期存在于消化道内的磁铁因相互吸引作用,会对胃壁与肠道形成持续的压力,极有可能造成局部组织的缺血坏死,并导致消化道穿孔,如果通过内镜取出磁铁,极易错过对消化道穿孔的最佳诊治时机,致使病情恶化,甚至危及生命。

郑大三附院黄华副主任医师联系了消化内科主任王玉梅、儿外科主任陈琦等众多专家,进行了多学科联合会诊。经过讨论分析,大家一致认为应立即为患儿进行手术探查取出消化道异物。

经过术前准备,黄华副主任医师为患儿进行了消化道异物取出术,并对多发的消化道穿孔进行了“肠切除肠吻合+胃穿孔修补术”,取出了10块磁铁

目前,这名7岁患儿已经转危为安,病情平稳,开始进食,正在逐步恢复中。(线索提供:蔺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