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你知道宝宝应该什么时候刷牙好吗?

2017-06-26 13:12 来源:大河网

刷牙不仅可以清洁牙齿、去除牙菌斑,还可以起到按摩牙龈,促进牙龈血液回圈的作用,能够改善局部营养和氧的供应,有利组织代谢,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所以,刷牙是维护口腔清洁,预防龋齿、牙周病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宝宝多大刷牙好呢?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主任王凯解释,不同阶段宝宝有不同的护理方法:

1. 宝宝出生几天后:用干净纱布定时给宝宝清理口腔,尤其是喝奶后、睡觉前和起床后;

2. 出牙前:为了让宝宝以后不抵触刷牙,可以时不时用牙刷轻轻接触牙床(纱布继续);

3. 出牙后:宝宝长出第一颗牙后(一般是 6 个月左右),坚持每天给孩子刷牙;

4. 7 岁之后:孩子可以独立完成刷牙。

需要注意的是:

1. 宝宝即使会自己刷牙,也需要家长辅助再刷一遍;

2. 多牙萌出后,最好同时使用牙线进行清洁;

3. 牙刷开始可以选择指套型牙刷,逐步过渡到「宽柄软毛」的儿童牙刷,最好选择刷头周围是软胶的牙刷,这样可以避免损伤口腔软组织;

4. 从出牙开始就推荐使用含氟牙膏, 3 岁以下的宝宝,牙膏用量不超过 1 粒米大小是安全的, 36 岁的宝宝,牙膏用量控制在 1 粒豌豆的大小就够了。

所以,对宝宝的口腔清洁要从出生开始哦,不仅能降低乳牙生出后的龋齿率,还能培养宝宝今后的刷牙习惯。(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