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你的叶酸补对了没有?

2017-06-24 10:54 来源:

提到叶酸,大家都不陌生,很多孕妈妈都知道叶酸的主要临床意义在于帮助减少脊柱裂和其他神经管缺陷症的风险。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导致胎儿畸形、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从而增加无脑儿,脊柱裂的发生率。一般准备怀孕或已经怀孕的准妈妈都会主动补充叶酸。那么,叶酸应该具体什么时候开始补呢?补多少才科学呢?你是否补对了?下面,请大家跟随郑大三附院(省妇幼)产科专家一起了解一下吧!

叶酸缺乏的危害有哪些?

1、对胎儿或新生儿的影响:可导致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叶酸缺乏可以导致体内氨基酸代谢异常,即同型半胱氨酸向蛋氨酸的转换障碍,导致同型半胱氨酸堆积,形成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

高同型半胱氢酸血症具有胚胎毒性,患者生育唐氏综合症和神经管畸形儿的可能性较大,并可影响胚胎早期心血管的发育,容易造成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生。神经管闭合发生在停经40天左右,因此补充叶酸要在孕前开始。

2、对孕妈妈的影响:可导致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或早产、自发性流产

孕妈妈叶酸缺乏可诱发巨幼红细胞性贫血,同时可导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早产及新生儿低出生体重,这是因为叶酸要参与血红蛋白的合成。孕妈妈具体可表现为头晕、乏力、精神萎靡、面色苍白,甚至可出现舌炎、食欲下降以及腹泻等消化系统症状。

叶酸缺乏还可使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期先兆子痫的发生率增高;同时,叶酸的缺乏也易使胎盘发育不良导致早产、自发性流产。

了解了以上叶酸缺乏的危害,可能很多人就说那我孕前就开始补充叶酸吧,说明书上让吃一片,我多吃点,我吃两片、三片,这样就行了吧?

当然不是!任何药品制剂哪怕是维生素,体内含量过高也是百害而无一利。而且每个人需要补充叶酸的含量会有所不同,因为每个人对叶酸的利用能力不同。也就是说,有的人补充400微克的叶酸,全部都吸收利用了,但是有的人补充同样含量的叶酸,可能就只能吸收200微克甚至更少。

那么,如何得知科学的叶酸补充量呢?

在任何时期都可以通过刷口腔黏膜来做叶酸风险评估,即叶酸利用能力遗传检测,根据叶酸利用能力的检测结果可确定备孕期至整个孕期的叶酸补充量。如果叶酸利用能力有风险,孕前3个月至怀孕27周,每天要补充800微克的叶酸,孕28周一直到40周,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如果叶酸利用能力没有风险,则只需要在孕前3个月至怀孕12周这段期间每天补充400微克叶酸,孕13周至生产这段时间,只需要注意饮食上的补充就行了,不用额外再补充叶酸制剂。

关于食物上的补充,备孕妈妈还可以通过食用富含叶酸的食物来增加每日叶酸的摄入量。常见的富含叶酸的食物有动物肝脏、绿叶蔬菜(比如菠菜,西兰花),坚果,橙汁,豆类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