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吃淡水鱼生 小心肝吸虫

2017-06-23 18:11 来源:广州日报

专家:肝吸虫病广州人感染率达10% 爱吃鱼生者要定期检查

昨天,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收治了一名肝吸虫感染者。今年57岁的张伯,本来是来医院做常规体检的,结果一查肝吸虫,呈阳性。他说,他就吃过一次淡水鱼生,没想到就感染上了肝吸虫。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技师刘美玲介绍,每年夏天都是吃鱼生的旺季。炎炎夏日+冰冻鱼生,的确是很多人喜欢的搭配。然而,肝吸虫在广州的感染率高达10%,属于高发疾病。她提醒,如果有喜欢吃淡水鱼生的习惯,不论是否出现症状,都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是否有肝吸虫感染。

问:啥是肝吸虫?

答:俗称鱼生虫 能活30年

刘美玲介绍,肝吸虫是一种寄生虫,肝吸虫病又称华支睾吸虫病,俗称鱼生虫病,就是一种肝吸虫成虫寄生于人(或猫、狗)的肝胆管内引起的一系列疾病症状,是严重危害健康的寄生虫病。肝吸虫寿命可达20~30年,据有关数据统计,肝吸虫在广州有着约10%的感染率,属于高发疾病。

问:肝吸虫咋传播?答:寄生淡水鱼 入侵消化道

刘美玲说,部分广东人习惯用淡水鱼做鱼生,而肝吸虫则通常寄生于淡水鱼类中。肝吸虫通过淡水鱼生或未经煮透的鱼、虾肉传播到人体内。如果吃了带有肝吸虫虫卵的鱼生或未煮透的鱼、虾肉,经过大约一个月,就可在肝脏胆管内发育成为瓜子仁状的成虫。

“肝吸虫感染通常需要满足两个条件。”刘美玲说,首先,肝吸虫是通过消化道进入人体,也就是说“病从口入”;其次,肝吸虫在感染阶段会寄生在淡水鱼、虾、螺的肌肉里。

问:它有啥危害?答:轻者肚子痛 严重会癌变

“肝吸虫病在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但危害不容忽视。” 刘美玲分析,因为肝吸虫进入人体后,其成虫会在胆管中运动,破坏胆道上皮及黏膜下血管,并吸食血液而导致营养不良。同时,虫体的分泌物、代谢产物、虫卵和机械刺激等,又会诱发变态反应,导致胆管增生、胆管管腔变窄、胆汁流出不畅,进而导致胆管结石、胆囊炎、胆管炎、黄疸、肝胆管梗阻等。而长期感染,可导致门脉区周围纤维组织增生和肝细胞萎缩变性,甚至肝硬化、肝胆管癌。

刘美玲说,大约1/3的肝吸虫病患者没有明显的自觉症状。但在早期也有迹可寻。早期表现主要是发热、无力、不想吃饭、消化不良等。但如果到了中期,就会出现肚子痛、胆囊炎、胆结石等;到了晚期,则会出现肝硬化、肝癌等。“如果是儿童,还可能会导致侏儒症”。

问:肝吸虫咋检查?

答:方法很简单 抽血就能验

刘美玲建议,如果有吃鱼生习惯,不论是否出现症状,都应定期到医院检查是否有肝吸虫感染。

“在肝吸虫病人血清中,IgG是最容易检测到的特异性抗体,其水平与感染度呈正相关。”刘美玲说,肝吸虫IgG抗体水平在一定程度上可反映病人感染程度。通过肝吸虫IgG抗体检测,就可以有效了解机体是否感染过肝吸虫,可辅助诊断肝吸虫感染及筛查感染人群。

“肝吸虫IgG抗体检测,实验室检测常用的方法就是做粪便常规。”刘美玲说,在粪便里找到肝吸虫的虫卵是一个很好的确诊手段,但是,由于受制于肝吸虫排卵量少、排卵时间不定、虫卵个体小等原因,检出率很低。“现在,在广州不少医院的检验科,有了更简易的筛查方法,就是抽血查肝吸虫抗体,价格也便宜,也不用做空腹等准备。”

一旦确诊感染肝吸虫病,可在消化内科或感染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吡喹酮、阿苯达唑等药物进行治疗。

问:吃酱油、芥末,喝白酒能杀肝吸虫吗?

答:都不具备杀虫功效

“关于肝吸虫病,公众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刘美玲说,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以为酱油、芥末等调味料和白酒能杀死肝吸虫,其实,肝吸虫的囊蚴的抵抗力比较强,调味品和白酒等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起到杀虫功效。而且,喝白酒,不但杀不死肝吸虫,反而会加重对肝脏的负担。

“还有人认为,与别人共餐时,别人吃鱼生,自己不吃就不会感染。”刘美玲说,寄生在鱼肉上的肝吸虫囊蚴有可能污染到筷子,因此,如果被污染了的筷子交叉污染到别的热菜,吃的人也是有可能被感染的。

此外,被带有肝吸虫囊蚴的鱼虾污染过的砧板、菜刀、盆子,再接触其他肉菜,其他肉菜也有可能会被污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