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骑车容易步行难 可能是腰椎出了问题

2017-06-22 13:52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重点提醒 :生活中,不少上了年纪的人都有一个疑问,就是每天行走几十米时,就会感到腰酸腿痛,下肢麻木无力,每次都需要蹲下来才能缓解疼痛,继续前行。可骑自行车时却不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可能是腰椎管狭窄症所致。如果您有颈胸腰等脊柱方面的困惑,可拨打电话0371-68690000咨询。

骑车容易步行难

和骨质疏松无关

上周二上午,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诊疗中心主任周红刚的诊室,一前一后来了两位症状相同的“疑难”患者,一男一女,两个人都是哈着腰走进诊室的。

“周主任,我半年没敢走路了,坐着不痛,一走路左腿就痛。”54岁的徐先生一坐下就诉苦。

徐先生的女儿陪在边上,马上递上拍过的各种片子:“会不会和骨质疏松有关?”女儿问。

周主任看片子时,徐先生犯嘀咕:“以前有个医生看过片子,说骨质疏松了,相当于65岁的骨头。”

“我看你的骨头很好,倒像是40多岁的,没有骨质疏松。”

周主任问他:骑车痛不痛?弯腰走走看,痛不痛?

徐先生弯下腰,绕着诊室走了一圈,回答:“不痛”。“车没骑过,自从走路左腿痛后,我就不敢走路了。上下班开车,一回家也坐着,不敢动啊。如果站久了,左腿会慢慢发胀,然后痛起来。” 

王阿姨,65岁,也被女儿搀着进来。

一见周主任,女儿直爽地说:“我妈妈最近走路老喊痛,会不会是帮我抱小孩抱出的这个毛病?” 

“一年前还没任何感觉,最近才开始出现。走路只能走七八分钟,痛得不行坐会儿,接着又能继续走七八分钟。”王阿姨说,带小孩弯弯腰什么的都没事,就是怕走路。

周主任问了同一个问题:骑车痛不痛?她说,骑自行车去买菜,好像不痛。

最后,周主任对他们的诊断都是——腰椎管狭窄症,和骨质疏松无关。

患腰椎管狭窄

不是单纯的腿脚麻木

很多中老年人,一提到腰腿痛,就认为腰椎间盘出了问题。但周主任表示,虽然腰椎管狭窄症的患者,一般都会伴有腰椎间盘突出。但单纯腰椎间盘突出,并不会导致腰椎管狭窄发生。

“50岁以上人群更常见的是腰椎管狭窄症。尤其是体力劳动者、经常负重者、体育工作者等,是退变性腰椎管狭窄症的高发人群。”周主任解释说,随着年纪增大,腰椎的关节退化增生,韧带肥厚钙化,椎间盘退变突出,导致椎管容积变小。椎管狭窄到一定程度后,神经根管受到压迫,最终引起走路疼痛。

腰椎管狭窄症的典型症状是:患者久站或较长距离行走后出现下肢疼痛、麻木等,蹲下或坐下症状缓解或消失,再行走又出现症状。

“这一症状又被称为间歇性跛行,明显特征是当腰椎处于伸直位时症状加重,弯腰时缓解。”周主任说,患者由此常感觉弯腰骑车或者爬坡时正常,但直立行走困难。有的患者最初能正常行走,但慢慢却发展到走十几步就出现症状。而徐先生和王女士的症状就是典型的间歇性跛行。

“腰椎管狭窄症患者不一定都有腿脚麻木等症状,一些人出现下肢疼痛、酸胀、乏力等症状,又常被误认为是年老体衰或者骨质疏松所致。”周主任说,部分患者常合并椎间盘突出症,往往忽视了椎管狭窄症的存在。因此,当出现明显下肢麻木、乏力、弯腰束缚等症状时,只有将症状、体征、影像学三者相结合才能确诊。

目前,腰椎管狭窄症的手术治疗已较成熟,尤其是现在先进的微创技术,既成熟又安全。不过,周主任强调,任何手术治疗都有潜在风险,如果患者病情符合手术指征,建议去正规医院进行手术。G                      (李佳)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