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河南5岁儿童乳牙龋齿率近六成

2017-06-19 11: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原标题:河南5岁儿童乳牙龋齿率近六成 窝沟封闭可早期有效防龋病

    □记者李晓敏

    核心提示丨9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爱牙日”。今年的爱牙日活动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不过,一组数据显示,在河南,无论大人还是孩子牙齿并不健康,亟待注意。

    【调查】牙齿健康的中年人数是零

    你的牙齿健康吗?

    河南省疾控中心公共卫生研究所副主任医师杨汴生说,每10年,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华口腔医学会都要组织一次全国性口腔健康状况流行病学调查,调查涉及所有人群。为了配合这个全国调查,河南省也会组织全省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

    据他介绍,河南省第四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刚刚结束,相关数字正在汇总整理。不过,根据2007年公布的河南省第三次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河南,5岁儿童乳牙龋齿患病率达59.1%,12岁儿童恒牙龋齿患病率是19.3%,12岁儿童牙龈出血的检出率为29.8%,牙结石的检出率为48.9%。

    中年人的牙齿也不容乐观。调查显示,在我省,35岁到44岁的中年人中,冠龋患病率50.1%,牙龈出血检出率为68.9%,牙结石检出率为97.5%。

    “中年人中牙齿健康的人数是零,也就是说,中年人中或多或少地都有牙齿问题。”杨汴生说。

    老人群体怎么样?数字显示,在我省,65岁至74岁老年人中,冠龋患病率75.1%,根龋患病率62.6%,牙龈出血检出率为58.8%,牙结石检出率为84.6%。

    【政策】项目地区8岁儿童免费窝沟封闭

    2008年,我国启动了为中西部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儿童口腔疾病综合干预项目,为适龄儿童免费口腔健康检查并对其中的适宜儿童免费开展第一恒磨牙窝沟封闭预防龋齿。我省是试点之一。

    杨汴生介绍,2008年时,国家给我省免费资助的窝沟封闭牙齿是2.4万颗,根据要求,我省确定的免费对象是8岁孩子。

    “2016年,国家给我省拨付的经费是680多万元,可为17万颗牙齿进行窝沟封闭。”杨汴生说,今年我省将有17个地市38个县区5万多名孩子可免费接受窝沟封闭。从2008年起至今年5月底,该项目共为我省257905名适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885231颗牙齿。9月21日,2016年免费窝沟封闭行动将启动。

    杨汴生说,免费窝沟封闭政策主要是对项目点学校二年级学生进行的,这些项目点学校,由项目点自己确定。但这个数字相对于庞大的儿童群体来说还是有点弱小,社会和孩子家长都应多关注孩子的牙齿健康。

    “绝大多数孩子或轻或重存在龋齿。”郑州市儿童医院口腔科主任裴蓉说,龋齿被世卫组织列为三大重点防治的疾病之一。

    据了解,窝沟封闭是世卫组织推荐的一种操作简单、预防效果好的防龋齿技术,用一种树脂黏结材料涂布牙冠咬合面的窝沟点隙,目的是阻止致病菌、产酸菌及酸性产物对牙体的侵蚀,以便早期有效地防止龋病发生。

    裴蓉介绍,在不同医院,进行窝沟封闭的价格不一,在郑州市儿童医院,每颗牙齿需40多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