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大肠癌偏爱40岁以上人群 早期筛查是关键

2017-06-19 19:1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王秋红

核心提示结直肠癌,也称大肠癌,是当今世界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我国结直肠癌已成为男性第二、女性第三的高发恶性肿瘤,且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今年8月,由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下称郑州市三院)、郑州市中医院牵头,联合金水区、中原区等8个县(区)的40家医疗机构共同开展的结直肠癌筛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作为2016年郑州市“民生十大实事”之一,该项工作的进展如何,哪些事项需要居民特别关注,记者进行了走访。

筛查两万人,4人被确诊结直肠癌

昨日上午,在郑州市三院门诊大厅内,桌椅摆放整齐的结直肠癌筛查咨询点前,几名市民正在咨询医护人员。“初步筛查,主要是填写问卷和粪便潜血实验,还有评估软件对患者信息进行系统评估。”医护人员称,咨询点常设在门诊大厅内,符合条件的居民均可填写表格进行相关检查。


该院肿瘤内科主任曹旸告诉记者,目前郑州市三院和中医院,已为近两万郑州居民进行了结直肠癌筛查。其中,有300多名居民被确定为高危人群,另有4名居民被确诊患有结直肠癌。“对于筛查结果为阴性的高危人群,主要是提醒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定期进行体检;而被确诊的患者,由于均处于癌症早期,所以及早进行手术治疗,很快就可恢复正常生活。”曹旸强调,正是郑州市开展的结直肠癌筛查项目,让很多平时未发现疾病的人群,及早发现疾病并治疗,不仅大大提高患者的长期存活率,而且降低了发病率和死亡率。

大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中年人更需留意

《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2015年中国因结直肠癌死亡的患者约19.11万人,每年增速约4.2%。专家表示,近些年中国结直肠癌发病率增长迅猛,发病年龄多在50岁以上。但是结直肠癌有癌前的改变,如果能通过一定手段检测,尽早发现、干预、治疗,就能恢复。根据美国癌症学会指南,定期的结直肠癌筛查,不仅使早期检出更容易治愈,也有助于通过发现息肉或病灶并在其癌变前摘除,从而达到预防效果。

专家称,临床上很多患者出现明确症状时,大多已进入中晚期。这是因为结直肠癌早期症状不明显,如果突然出现以下症状一定要多留心,尽早去医院做筛查:排便习惯改变,如腹泻、便秘、大便变细,且持续超过几天;持续便意,欲排未尽;大便带血,颜色发暗;腹部疼痛;时常感觉无力和疲劳;以及消瘦等。特别是血缘亲属中有结直肠肿瘤病人者,罹患结直肠癌的风险相对于普通人群可高出数倍,更要注意。

特别提醒 这些人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年龄大于40岁,具有以下一项者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①免疫便潜血试验阳性;②有癌症史或肠息肉史;③一级亲属患结直肠癌;④同时具有其中两项及两项以上者: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慢性阑尾炎史、不良生活事件史(如离婚、近亲属死亡等)。

目前,“结直肠癌筛查项目”已全面开展,年龄40岁~69岁、身体状况良好且自愿参加并能接受检查的、具有郑州户籍的常住居民可到郑州市三院或郑州市中医院进行初筛,初筛的疑似患者将由医院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前往郑州市三院或郑州市中医院进行免费肠镜复筛。郑州市三院结直肠癌筛查咨询电话:0371-66998344。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