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夏季孩子谨防这些病

2017-06-18 16:41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实习生韩笑恬通讯员陈璐

核心提示丨又到一年盛夏时!在熬过呼吸道感染、肺炎、哮喘等疾病“肆虐”的冬春季后,很多家长就放轻松了,任由孩子出门“撒欢”。但夏日真的可以高枕无忧吗?专家提醒,胃肠道疾病、疱疹性咽颊炎、幼儿急疹、手足口病等历来是夏季威胁儿童健康的主要疾病,家长要心中有数。

“小儿肠道的抵抗力弱,夏季气温过高,病菌繁殖快,加上苍蝇、蟑螂的传播,食物常会变质。一旦气候变化、小儿受凉受热、饮食不当、过食冷饮冷食及暴饮暴食,都可致使小儿消化功能紊乱,易患胃肠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感染性腹泻、细菌性痢疾等。”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医院院长翟文生教授说,预防的关键是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培养孩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不吃过期、变质的食品,要多喝白开水。腹泻易造成患儿体内水分及电解质的丢失,可让患儿少量多次口服补液盐。

幼儿急疹是儿科夏季高发病,好发于6个月~1岁的幼儿,由病毒感染引起,常以发热形式起病,38℃~40℃持续35天,伴见精神好,不影响吃奶,全身出现细小皮疹,也可伴有腹泻,每天34次热退疹出是其显著特征。翟文生提醒,家长需注意防范高热惊厥;疾病期间让孩子多休息,多饮水,清淡饮食即可。

疱疹性咽颊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上呼吸道感染,每年5月开始出现,678月为发病高峰。“该病初期症状与一般感冒区别不大,易被误认为普通感冒而延误治疗。”翟文生说,疱疹性咽颊炎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宝宝在患病期间常出现发热、咽痛、厌食、拒食、呕吐、吞咽困难、高热惊厥等,借助手电筒等照明工具可以看到宝宝软腭的后部、咽、扁桃体等处有疱疹。

手足口病也会出现疱疹。翟文生说,患手足口病后会出现口痛,口腔内散在小疱疹或溃疡,低热或不发热,厌食,手足皮疹特点: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

预防疱疹性咽颊炎和手足口病,翟文生建议,夏季应保持孩子个人和室内的卫生,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多饮水、勤洗手。一旦患病,家庭护理要注意补充水分,清淡饮食,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时就诊,注意口腔卫生。护理要点概括为保持居所内空气流通,注意休息,保持心情舒畅,做好心理疏导,清淡饮食,多摄食新鲜蔬果,适当以生理盐水、温开水漱口。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