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12岁男孩患“半椎体畸形” 郑州市一院为其手术后长高8公分

2017-06-17 17: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妈妈,为什么我和别的孩子不一样。”每次听到孩子问这个问题,丰泉妈妈总是泪流满面。这名叫丰泉的孩子患的是“半椎体畸形”,父母四处寻医找到郑州市一院,医院全科为孩子实施手术,术后长高8公分。

孩子病情日益严重,父母四处寻医

丰泉今年12岁,他的双肩不等高,走起路来总是斜着身子,背部突起让他看起来像背了一个“大包袱”,身高低于正常孩子,平时走在路上,别人总会投来异样的眼光,仿佛他就是一个怪物。丰泉的父母特别希望他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生活在阳光下,便带着他来到了当地医院就诊。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患的是“半椎体畸形”,手术费用需要十几万,这对这个家境贫寒的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无奈之下,他们只能选择放弃治疗。

小丰泉一天天长大,他时常感到胸闷、腹痛。同学的嘲笑使他越来越内向,产生强烈自卑感,甚至不愿再去学校。看着饱受病痛和心理折磨的孩子,小丰泉的父母下定决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把孩子的病治好。”

因病情严重,手术风险较大,丰泉父母带着他辗转了多家医院均被拒绝。一次偶然的机会,丰泉父母得知郑州市一院副院长母心灵是全国知名的脊柱外科专家,便慕名来到了郑州市一院求医。

母心灵副院长(中间)与孩子沟通(医院提供)

男孩成功手术  术后长高8公分

郑州市一院副院长母心灵看到小丰泉的情况后,她对小丰泉说:“孩子,你放心,阿姨一定会把你治好。”

母心灵副院长给男孩拆线(医院提供)

副院长母心灵高度重视,带领着全科医生团队为小丰泉做了细致的检查。经检查发现小丰泉畸形严重且复杂,他的胸10半椎体畸形,胸11蝴蝶椎,上下多个椎体发育异常,骨盆轻度倾斜,脊柱三维扭曲、僵硬,侧凸达100度以上,并已明显影响心肺功能,手术不仅要改善外形,还要改善心肺功能及消化功能,复杂程度高。

为了改善脊柱僵硬状态,增加患儿手术耐受性,降低术中术后风险及并发症,术前,医院对小丰泉进行了牵引及心肺功能锻炼等治疗措施。

术前照片(医院提供)

629日,小丰泉终于迎来了他期盼已久的手术,母心灵副院长、刘纪恩主任带领曹珺、郝少飞医师为小丰泉实施胸10半椎体切除、胸腰段侧凸矫形手术。半椎体切除时要避免损伤脊髓和相应节段的神经根,进行脊柱畸形矫正时要避免牵拉损伤脊髓,同时还要保留患儿胸腰椎的活动节段。因脊髓像豆腐一样,非常脆弱,稍有不慎就会导致神经受损,甚至造成瘫痪,所以每一步都不能有分毫差错。

经近三个小时的奋战,小丰泉弯曲的脊柱终于被“扶正”了。

术后,在母心灵副院长及整个团队的精心呵护下,小丰泉恢复得特别好,双下肢感觉运动正常。复查X线片,患儿后凸畸形完全纠正,侧凸纠正90%以上,与术前相比,长高8公分。(尧青  通讯员  陈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