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舌尖上的养生之三伏天里怎么吃?

2017-06-16 15:27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实习生程旭阳

核心提示│722日,正式切换到“大暑”模式。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在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冬病夏治,比如选用三伏贴、三伏灸等。可是,除了外敷的中药,您是否知道,三伏天里还可以“食疗”。专家说,三伏天里,如果您吃对了,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养生效果哦。

受访专家

河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王雪梅郑州市中医院副院长、营养科主任 薛玉珠

河南省中医院肿瘤二病区主任马纯政河南省中医院食疗营养科营养师李倩

脾胃虚弱者多吃姜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找医生开处方。薛玉珠说,这在中医上是成立的。

“夏季是阳气最为旺盛的时候,同时也是最容易受寒的时间段。因为夏季炎热,人们出汗多,汗毛孔是打开的,在阳气上升的时候很多人喜欢吃冷饮、喝冰水、开空调,寒湿最容易侵入人体当中。”薛玉珠说,从中医上讲,寒湿是致病的一个因素,但生姜有排汗降温、健脾的作用。用其泡的姜枣茶同样有驱寒作用。

她也提醒,有的人阳气旺盛,本身火气就较大,生姜辛辣刺激,服用以后会出现咽喉部疼痛、眼部分泌物增多等症状,因此,夏天吃姜适宜于脾胃虚弱、虚寒的人。

王雪梅说,生姜中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进而起到防暑作用。此外,夏季细菌生长活跃,容易污染食物,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后饮用,也能起到防治肠胃炎的作用。

用羊肉改善阳虚体质

提起羊肉,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这是“冬季食物”,适合冬天进补。事实是什么呢?

“不同体质的人,在每个季节,适宜的食物是不一样的。”薛玉珠说,一般人夏季饮食要清淡,但从中医上讲,越是炎热的天气,有的人反而体内寒湿过多,对于阳虚体质虚寒的人,夏天可以吃羊肉把阳气往外发散一下,把体内的寒气排出去,因为羊肉的阳气比较足。

马纯政说,羊肉作为偏温性食物,夏天食用对于脾胃阳虚的人有比较大的好处。

苦味食物防上火

夏天天气热,很容易上火,俗话说:天热食“苦”胜似进补。专家说,苦味食物中含有维生素、生物碱、甙类、微量元素等,具有解热泻火功能。适当吃些苦瓜,可以预防上火。

李倩提醒,苦瓜、莴笋、苦菊等苦味类清热解毒的食物摄入要适当,否则可能引起恶心、呕吐等症状。

在薛玉珠看来,夏季属火,人体心火旺盛,夏季养生重在养心,可以食用一些养心安神的食品,如茯苓、莲子、百合、小枣。

“莲子心的味道虽苦,但可清心火,还有降血压的作用,适宜体质虚弱、心慌、失眠多梦的人食用。”薛玉珠说。另外,夏季津液流失比较多,可以多吃一些养颜生津的食物,比如西瓜、冬瓜等。

健脾祛湿有薏米

天热食欲差?李倩说,薏米、扁豆、赤小豆,这些食物利水渗湿,健脾益气。西红柿、山楂可以开胃消食养心脏。这些都是三伏天里不错的选择。像薏米,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促进新陈代谢和健脾胃的作用,也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

夏天天气比较热,人们容易烦躁。马纯政说,中医讲究养津清热除烦,绿豆汤在这方面的疗效比较好。

“绿豆性凉、味甘,有清热解毒、消暑除烦、止渴健胃的功效,夏季喝点绿豆汤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但他也提醒,对于体虚的人要慎用、少用。

马纯政特意提醒,由于绿豆有解毒功能,一些病人吃了降压药、降糖药后再服用绿豆食品,可能消减药效,所以一定要注意间隔开。

丝瓜、黄瓜润肤美白

丝瓜、黄瓜是夏季常吃的蔬菜。李倩说,它们都有润肤美白、清热解暑的疗效。

不过,马纯政提醒,黄瓜不要多吃,它是一种寒凉食物,脾胃虚寒导致的胃痛、慢性腹泻患者最好少吃。

“夏天要少吃油腻食物,时令水果可多吃如水分大、味酸的葡萄等,而像桃子、杏子这些就要少吃。”马纯政说,夏季炎热,人体汗液流失快,要多喝水,但对于一天待在空调屋里没出多少汗的人,水不要喝太多,容易导致胃液冲淡,引发胃黏膜炎症。

这些食物可杀菌

王雪梅说,夏季温度很高,细菌很容易滋生,所以可以吃些杀菌的蔬菜,维持好健康,“能杀菌的蔬菜主要以辛香为主,有大蒜、洋葱、韭菜、大葱、香葱等”。

在马纯政看来,各种食醋,酸性的食物,比如西红柿等,也可以杀掉食物里的细菌病毒,多吃一些对人体很有好处。

大蒜的抗菌作用很大。马纯政说,在吃的时候,首先保证蒜必须是生的。第一种吃法可以把它捣成蒜泥,蘸着或拌菜吃,第二种吃法就是嚼碎,这有利于它在胃里弥散,充分发挥对胃黏膜里病毒细菌的杀伤作用。

对于经常喝酒抽烟,胃不是很好的人来说,专家建议,可以多吃大蒜,这样能够预防胃部疾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