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多囊卵巢综合征患者 首要任务就是运动、减肥!

2017-06-16 16: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北京市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 付虹25岁的小惠打算要宝宝,过来做孕前检查,结果查出了影响怀孕的内分泌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我告诉小惠,这个疾病病因不明,所以不管西医还是中医,都无法去根。虽然无法去根,但是并不代表这个病没法治疗。

对于这个会影响女性怀孕的内分泌疾病,无论患者是否有生育要求,首先应进行生活方式的调整。

对于超重和肥胖的患者,建议调整生活方式,包括控制饮食和增加运动,以减轻体重,从而减少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风险。必要时可以选择药物或手术减重,可降低雄激素水平并使月经周期恢复正常。

研究表明,减轻体重的7%~12%,可以减少中心性分布的脂肪,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改善糖耐量,同时抑制卵巢雄激素的产生,就能改变或减轻月经紊乱、多毛、痤疮等症状,80%患者的月经周期得到改善,并恢复自发排卵。降低体重至正常范围,可以降低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

生活方式如何调整?

(1)坚持长期有效的体育运动。通过规律的体育锻炼,每周至少5次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达到减轻体重、降低体脂的效果。体重的降低可有效改善内分泌和代谢紊乱,对于有代谢异常高危因素的患者,效果更明显。

(2)采取合理的饮食控制。限制热量摄入,选用低糖、高纤维饮食,以不饱和脂肪酸代替饱和脂肪酸。

(3)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并减少咖啡因、烟酒的摄入。

(4)必要时请营养学家对患者体重、目前的饮食和运动模式进行干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