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眼底出血与身体状况息息相关,科学治疗是关键

2017-06-16 16:32 来源:大河健康报

为向广大患者普及眼底出血性疾病防治知识,河南省中医院62日举办了以“这些病,会引起眼底出血而致盲”为主题的公益健康讲座,河南省中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张风梅为大家讲解了关于眼底出血的相关知识。

眼底出血的临床表现

由于眼底出血的原因及部位不同,疾病的发展和结局对患者视力的影响也不一样,出血量、出血部位不同也会产生不同的症状。

如果出血量少,位于视乳头及视网膜周边部位,有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如果出血量多,患者会感到眼前有黑影浮动,视线被部分或完全遮挡,仅剩光感的视力。

眼底出血是中老年患者重要的致盲因素之一,患者有不适症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延误病情。

眼底出血vs球结膜下出血

张风梅主任说,球结膜下出血是指结膜下的微血管丛破裂造成出血,渗出的血液在结膜与眼球之间凝结,造成“火眼金睛”现象。经常有患者把球结膜下出血当作眼底出血而形成恐慌心理。

通常所说的眼底是指视网膜,广义上还包括脉络膜、玻璃体等结构。视网膜是一层透明的膜,位于眼球最内层,是视觉形成的神经信息传递的第一站,具有很精细的网络结构及丰富的代谢和生理功能。

哪些疾病会引起眼底出血

张风梅主任表示,眼底出血不是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全身疾病所致。

首先,眼部本身的疾病会引起眼底出血。如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盘血管炎、中浆、中渗、眼外伤性眼底出血、高度近视、黄斑变性等。

其次,身体其他部位的很多病变也会累及眼部,造成眼底出血。如贫血、白血病、过敏性紫癜、糖尿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疾病都有可能引起眼部的病变。

眼底疾病 科学治疗是关键

张风梅主任说,眼底出血患者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两个一”。一份健康计划。包括疾病不同阶段从事的运动项目、身体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的水平,日常生活中的注意事项等。一张定期眼底检查表。35岁以上者每年做全身体检,眼底出血患者要定期检查眼底,及时掌握眼底情况,以便及时治疗。

张风梅还给大家推荐了“三通”保健法:三通即大便通、小便通、毛孔通。适当饮水润肠通便。保持毛孔通畅就要出汗,出汗可以通经活络,疏通血脉,清洗汗毛孔,排出体内毒物及废物,喝粥、泡脚、运动等都能通过毛孔排毒,清除垃圾。(实习生 王方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