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央视主持人肖晓琳患肠癌去世 这些坏习惯要不得

2017-06-15 14: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712日,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肖晓琳因患直肠癌,在美国治疗期间不幸离世,终年55岁。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中国肠癌年轻化趋势特别明显。美国人肠癌平均发病年龄是69.8岁,中国人肠癌平均发病年龄是48.3岁,年轻了20岁,30岁至40岁的中年人居多。据统计,中国的大肠癌已经上升到癌症发病的第二位。

据郑州人民医院肛肠外科主任邓业巍表示,肠癌早期最典型症状就是——便血!

这些恶习最容易导致肠癌

1.无肉不欢

爱吃肉,特别是红肉是肠癌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这些东西被细菌分解后,产生许多致癌物质,再加上这些物质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并积压在肠中,刺激肠粘膜,产生癌变。

2.口味重

武汉人大肠癌高发,不良饮食习惯是诱因。偏爱麻、辣、酸、咸、煎、炸、熏、烤八大重口味,习惯宵夜,如同让胃肠道长期在休息时间“加班”,重口味刺激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肠癌风险。

3.爱吃腌制食品

吃腌制的食品也容易引发大肠癌,广东潮汕地区的人们喜欢吃腌制的食品,所以也是大肠癌的高发区。

4.一坐就一天

很多人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近年来得大肠癌的患者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并且城市中得大肠癌的人数多于农村。

5.长期吃快餐

年轻的上班族长期吃快餐,饮食过于单一,热量高又缺乏纤维素,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6.喝酒、抽烟

这两个都不用说了,几乎所有癌症的诱因里都有它们的身影。有研究认为,吸烟可以对大肠产生长期性、持续性的慢性刺激,从而诱发大肠癌。(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