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小儿呕吐的五大原因 家长该如何正确护理

2017-06-14 11:3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呕吐已经是见怪不怪了,特别是对大人来说,这个已经是司空见惯了,而呕吐虽然是很常见,但是造成呕吐的原因有很多种。一般导致呕吐的原因对于大人来说,经过一段时间调节之后都会慢慢恢复,但是对于宝宝来说却要承受很大的痛苦,那么小儿呕吐到底有哪些原因所致,以及我们应该如果面对宝宝呕吐。

小儿呕吐的原因

1:喂养的时候进食不正确

如果奶的配方不正确,或者喂的奶过多的话都会导致小儿呕吐的,除此之外吃奶的时候如果宝吸入大量空气也是会导致小儿出现呕吐的症状。

2:消化系统出现异常

如果有感染性的疾病,并且有上呼吸道出现感染,有支气管炎,肺炎或者败血病等都是会出现高烧,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的症状想。

3:消化道感染疾病

如果宝宝消化道感染出现疾病,例如胃炎,肠炎,阑尾炎等都会刺激宝宝的反射区导致呕吐并且还有恶心的症状,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

4:神经系统疾病

比如出现脑炎,脑膜炎,头颅里面出血或者还有肿瘤以及伤害到了神经中枢的疾病都是会导致呕心呕吐症状发生。除此之外还有头痛,精神不振,嗜睡昏迷等情况。

5:精神原因

很多宝宝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精神过度紧张或者过度焦虑的时候都会出现呕吐,还有再发性的呕吐,这个也和精神原因有一定的关系。

呕吐是幼儿常见的临床症状之一,除了病情十分严重需要立即送往医院就医外,作为父母对于孩子还做哪些护理呢?

小儿呕吐时,将其放在床上并安静躺卧,用凉开水给小儿漱口,除去口腔中的异味。

小儿呕吐时不要急于进食,否则只会加重呕吐。每隔10-15分钟给小儿喝一些淡盐水或糖水,注意观察小儿手上的皮肤是否干涩,以防身体发生脱水。

呕吐剧烈时应该抱起小儿,或让宝贝坐起身来,这样不仅会使小儿感到舒服一些,更重要的是不必担心小儿呕吐出来的食物呛入气管,堵塞呼吸道。

小儿呕吐时,常常将衣物和被单弄脏,要注意经常更换,如果留有异味,更容易诱发小儿呕吐。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