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肚子一饿就胃疼 或为十二指肠溃疡

2017-06-14 13:21 来源:大河健康报

日常生活中,有一些人不能饿着,一饿就胃疼,要吃点东西才能好转。这些人很可能患了十二指肠溃疡。

正常情况下,十二指肠黏膜具有防御和自我修复机制,能抵抗胃酸、胃蛋白酶的侵袭,保持黏膜屏障的完整性。如果这一自我保护机制被破坏,损伤的黏膜就无法及时得到修复,容易出现十二指肠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一旦出现,胃酸等物质就能直接刺激脆弱敏感的十二指肠组织,表现出疼痛等症状。多数患者的疼痛集中在上腹部,位于肚脐上方或者稍偏右,痛感不强,大多可以忍受。如果腹部出现了持续剧痛,就要警惕溃疡穿孔的风险。

十二指肠溃疡的疼痛具有明显节律性,常发作于两顿饭之间或是夜间,也就是常说的“空腹痛”。这种疼痛能通过进食或服用抗酸药物来缓解。除了疼痛,十二指肠溃疡往往还会伴随一些缺乏特异性的消化道症状,比如烧心、泛酸、嗳气、恶心、呕吐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