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期增重太快、管不住嘴 吃点耐饥食物

2017-06-13 10:10 来源:大河健康网

近年来,在妊娠营养门诊中,妊娠期体重增加过多、过快以及患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逐渐增多。尤其是怀二孩的孕妇,由于年龄相对偏大,妊娠期体内代谢不协调,如果膳食营养再摄入不合理的话,更加容易患妊娠糖尿病。

“孕期长多少体重,是有限额的。”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曾珊副主任医师表示,如果孕前体重在正常范围(BMI指数在19.8~26),那么,整个孕期增重应在11.5~16公斤。但临床上,因为体重管理不善,怀孕28周前就早早把体重增长额度用完的孕妇有很多。

如果怀孕中期体重增长就已超额,可仍然管不住嘴,怎么办?营养师建议选择有助耐饥的饮食,具体如下:

1.多食用蔬菜,每日500~750克。蔬菜水分多(含水量多达80%),体积大,膳食纤维多,热量低。

2.选用升高血糖慢的食物(如玉米棒、荞麦、燕麦、发芽糙米、红豆、绿豆、莲子等),代替一半的主食。200克玉米棒产生的热量与25克大米产生的热量相当,而且玉米棒消化慢,更耐饥。

3.饭前先喝一些青菜豆腐汤、番茄包菜汤、冬瓜海带汤等,再吃饭和菜,这样更容易产生饱腹感。

吴倪娜 张昱 杨彦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