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夏日解暑饮食妙招 伴您轻松度过高温天气

2017-06-10 13:43 来源:人民网

盛夏已然来临,气温一直居高不下。想要轻松度过高温天气,除了做好各种防晒措施之外,由内而外地消暑才是根本之道。盘点夏日解暑饮食法则,祝您吃出健康、喝出清凉。

1.多喝水、忌饮酒。

水是人体的重要组成部分,降温解暑自然也要从饮水开始。在炎热的夏天,人体为了保持稳定的体温会比其它季节需要更多的水分。为此,医生建议,每人每天应至少饮用1.5至2升的温水。另外,由于酒精具有脱水的作用,饮酒会加速人体水分的流失,因此在夏天绝不可贪杯。

2.少食多餐

需要消化的食物越多,体温上升得越快,因此一到夏天,人们常常觉得没有胃口,吃不下饭。但是即使少吃一点,一日三餐也一定要保证。如果实在胃口不好的话,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听从身体的需求,不要饿着肚子也不要吃得太饱。

3.少油少糖

来一顿美味的烧烤、一块可口的蛋糕可能会带心理上的愉悦,但是肉类和甜食中大量的蛋白质和糖类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负担。人体在消化过程中会释放出热量,在摄入大量蛋白质和糖类时更甚。因此,在消化功能较弱的夏季,饮食应尽量清淡,少吃油腻食品、少吃甜食。

4.少吃利尿饮食

由于夏季人体需要保持充足的水分,因此我们应该少吃具有利尿作用的饮食。在饮品方面,要少喝咖啡、红茶、汽水;在水果和蔬菜方面,要少食用芒果、西葫芦及芦笋。

5.吃含水量高的水果

多饮水之外,多吃含水量高的蔬果也能帮助人体补水。在水果中,可以多吃西瓜、草莓、桃子、甜瓜和苹果;在蔬菜中,可以多吃黄瓜、西红柿、莴苣、芹菜、菠菜、薄荷。吃含水量高的蔬果,除了在食用时,最好将这些蔬果做成沙拉或打成果汁,尽可能地保留更多的水分,补水效果也就更好。

6.吃辣后要多饮水

许多人到了夏季会偏爱辛辣食物,这种饮食习惯有理可循。辣椒会加速体温的升高,人体会分泌更多的汗液,这些汗液在蒸发时会吸收皮肤表面的热量,所以会给人带来凉爽的感觉。然而出汗只是人体皮肤降温的方式,辣椒反而会给人体内部带来比高温更多的热量,因此在吃了辛辣食物之后一定要多喝水,帮助身体降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