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孩子发育好不好 和其他孩子比不如定期体检

2017-06-10 15: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带孩子出门玩喜欢扎堆儿,家长们在一起免不了会比较哪个孩子长得高、吃饭好、出牙多、爬得快、走路早,等等。一些在比较中“获胜”的家长会为孩子发育“好”而偷着乐,一些在比较中“失败”的家长则因为担心孩子发育“差”而闷闷不乐甚至忧心忡忡。事实上,对婴幼儿生长发育状况的评估,是不能靠与其他同龄孩子比较进行的。

□记者 王娅青

每个孩子

都有自己的成长规律

郑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告诉大河健康报记者,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规律,并且和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

像父亲身高170厘米出头、母亲身高160厘米左右的孩子,与父亲身高180厘米多、母亲身高将近170厘米的孩子相比,可能在身高发育方面始终处于“劣势”,但不能因此就判断他身高发育不良。

此外,有些孩子是早产儿、低体重儿等,先天发育就不太好,跟很多足月生产的同龄孩子相比,可能各项生长发育指标都不占优势,但这也不意味着他的生长发育不达标。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现在拥有两个孩子的家庭越来越多,家长在养育二宝的过程中,不免会和大宝进行比较,比身高、比谁爬得早,等等。事实上,虽然两个孩子同父同母,遗传因素相同,但是也不具有可比性。比如,两个孩子性别不同的话,在相同的年龄段身高、体重发育是会有差异的。出生季节不同,在运动能力等方面的发育,也会略有差异。在春夏季节穿着单衣的孩子自然要比在冬季穿着厚衣的孩子学爬、学走路快一些。

从三个方面

了解孩子发育状况

那么,我们该如何判断孩子的发育是否正常呢?朱晓华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定期带孩子进行儿童保健检查。通常,孩子在1个月、3个月、6个月、8个月、12个月、18个月、24个月、30个月、36个月大时各进行一次体检。医生会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判断孩子发育是否正常:

1.对照生长发育标准曲线

生长发育标准曲线是通过检测众多正常婴幼儿发育过程后确定出的各年龄段孩子的身高、体重正常标准。这个标准不是一个具体的数字,而是一些范围,即处于什么范围属于正常,低于某种范围提示发育迟缓,等等。将一个孩子的身高、体重与该年龄段的标准曲线进行比较,可以了解他是否达到相应年龄段的生长发育标准,以及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2.生长速度

如果孩子在上面的比较中处于“劣势”,甚至没有达标,家长也不要过度担心,因为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生长发育曲线。比如说,如果一个孩子每次体检时都比相应年龄段的正常标准低那么一点,就说明他的生长发育是正常的。有的孩子这次体检时虽然身高、体重都刚刚达标,但他以前体检时都是超出正常范围很多,就提示这段时间孩子发育速度变慢,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查找原因。

3.匀称度

孩子发育好不好,还要看体形是否匀称,比如身高、体重的比例是否协调,身高与上下肢体的比例是否协调,等等。如果一个孩子体重在正常范围内,但身高却比正常标准低很多,也提示生长发育有问题。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