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喝牛奶的最佳时间其实是......

2017-06-10 16:12 来源:丁香食堂

不同时间喝牛奶,效果可能还真有点不一样。下面就来和大家聊聊牛奶到底什么时候喝最好。

晚上喝还不错

饱腹又健康的好夜宵

如果你问晚上睡前吃什么好?十个人里有八个估计会告诉你:喝牛奶啊。

其实「牛奶助睡眠」这个说法并不正确,要不早上喝牛奶的乡亲岂不是都要失学失业了……?

虽然牛奶不是催眠药,但它确实是种不错的夜宵食物。它热量不算高,饱腹感很好,还有丰富的钙和维生素 B6

一小杯牛奶下肚,能有效缓解饥饿,比吃方便面、饼干、面包、薯片之类的食物,要好得多得多得多…….

不过别太晚喝,睡前 1~2 小时比较不错。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早上喝也挺棒

营养早餐的好成员

虽然牛奶当夜宵很不错,但这并不意味着早上就不能喝,毕竟白天打瞌睡,一般是昨晚手机和电脑的错,和牛奶没关系。

让牛奶加入你的豪华早餐阵营有什么好处呢?

它会和谷物组成黄金搭档,不仅加强了营养,还可以延缓血糖上升,并且有效推迟饥饿感,让你的肠胃能坚持到中午饭来接班。

空腹喝不浪费

但不是人人都可以

说到早上喝牛奶,一定有乡亲存在这样的疑问:

听说空腹喝牛奶,会浪费蛋白质,这不就白喝了吗?

空腹不能喝牛奶啊,我一喝就拉肚子,百试百灵啊……

对于第一个问题......「听」是谁?净胡说八道。

无论是牛奶、羊奶、骆驼奶......各种奶中都含有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乳糖),空腹喝的时候,身体会优先使用脂肪和乳糖,蛋白质不会被浪费。

别忘了,小宝宝可都是空腹喝奶的啊……

至于第二个问题,这位乡亲,你应该是存在乳糖不耐的问题,那确实不能空腹喝。堂主建议你还是改喝酸奶或者低乳糖牛奶吧。

对于那些没有乳糖不耐,却说「空腹不能喝牛奶」的人,堂主一直很想问一句:如果你很饿,但手边只有一袋牛奶,你是愿意继续饿下去呢?还是把它喝掉呢?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被忽略的

黄金喝奶时间

解决了空腹喝牛奶这个问题,堂主终于可以告诉大家喝牛奶最好的时间了,那就是:吃饭前。

有研究显示:

如果餐前喝奶的时间合适,能够有效控制餐后血糖上升,也就意味着餐后的饱感能持续更长时间,餐后合成脂肪的风险也明显下降。

换句话说就是:饭前喝牛奶,对预防长胖有好处啊。

所以牛奶可以早上喝、晚上喝、随时喝,但最好的时间是

饭前 30 分钟

吃同样的一餐,如果在餐前 30 分钟先喝牛奶,然后再吃饭,能最有效地降低餐后血糖反应。如果在吃饭的同时喝牛奶,虽然也有降低效果,但明显不如餐前 30 分钟效果好。

而且,饭前半小时先喝点液体,还有助于控制食欲,避免在用餐时吃太多。

所以无论对于控制血糖,还是预防肥胖,餐前半小时都是最佳的喝奶时间。

当然,前提是你没有乳糖不耐受。如果有,那……也没事,酸奶、豆浆、低乳糖牛奶也都很不错。

图片来源:123rf.com.cn 正版图片库

除了时间

喝够量也很重要

虽然喝牛奶的时间不同,会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效果,但对健康影响最大的,是要把牛奶喝够。

堂主猜,很多人每天大概会喝 1 杯(袋)奶。

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说,这个量还不太够,建议每天吃相当于 300 克牛奶的乳制品。

300 克是多少?大概差不多是 1.5 杯牛奶。

当然,这只是平均值,你如果今天喝了一杯,明天准备喝两杯,那平均一下也是达标的。

如果你特别喜欢奶制品,觉得每天 300 克太少,那注意少吃点肉和主食,保持热量不超标就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