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夏季五种常见病 妈妈要当心

2017-06-10 15:55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宗雷

夏天到了,气温越来越高。河南商报宝姨从几家医院的医生那里得知,夏季最容易侵扰孩子们的,有五种疾病,宝亲们提前预防,说不定能让宝宝少受很多罪,安然度过一个夏天。

肠道疾病

谨防“病从口入”

危险

夏季,很多孩子最容易得肠道疾病,比如急性胃肠炎、腹泻、细菌性痢疾等。

注意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马丙祥说,如果孩子腹泻,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为他们洗屁股,可少量多次服用口服补液或糖盐水。饮食上以米汤、去脂的牛奶及酸奶、稀饭、面汤等为主,忌食刺激性食物、发酵和胀气的食物、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少食多餐。

关键要注意“病从口入”,避免暴饮暴食,让孩子饭前便后洗手。吃瓜果前要洗净、削皮,不喝生水,少吃冷饮和街头小吃,少吃放入冰箱的剩饭菜。

皮肤病

勤洗澡 保持皮肤清洁

危险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宋群先说,由于儿童的皮肤细嫩,夏季易受病毒、细菌的侵袭,引起局部皮肤发红、发炎,生痱子、湿疹等,或者由于蚊虫叮咬造成虫咬皮炎等。

注意

预防痱子和脓疱疮的主要措施是保持皮肤清洁,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已有痱子的孩子,尽量不要让他们挠抓,也不能用凉水或肥皂水清洗、刺激,可以用温水洗浴或搽止痒剂。另外,要让孩子多喝水,多喝些绿豆汤、冬瓜汤、西瓜汁、金银花露等,起到祛暑、除湿、解毒的作用。

呼吸道感染

一定要“会用”空调

危险

马丙祥说,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和使用空调不当有很大关系。家长应尽量少带孩子去那些人多、空气不好的公共场所。另外,因为长期使用空调,就使房间一直处在密闭的环境里,空气不流通,容易使各种呼吸道病毒留在室内,儿童由于自身的抵抗力较差,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

注意

孩子外出回来出汗较多时,等汗液退去时再开空调,开启空调前最好将宝宝身上的汗擦干,换上干爽的衣裤,避免受寒。

室内空调温度不要太低,26~28℃为宜;空调房要经常开窗换气,父母常给宝宝吃水果蔬菜,多喝温开水,以补充水分;每隔半个月要把空调上的空气过滤网拆下来用大量的水冲洗。

中暑

紫外线强 宝宝少外出

危险

郑州市中医院康复治疗师栗君说,炎热天气里,妈妈发现孩子大量出汗、头昏、胸闷、心慌、乏力、体温略升高时,就表明已经出现中暑先兆,应及时将中暑的宝宝移到凉爽处,用比宝宝体温低两摄氏度左右的水给孩子浸浴,每次浸30分钟,每日两次。

注意

带宝宝户外活动,最好避开上午10点到下午4点这一时间段,因为这时候紫外线最强烈。

暑热感冒发烧初起时,可用温水擦身辅助身体散热,并给孩子多喝水,同时用鲜荷叶洗净后煎汤取汁或给予其他祛暑食物。最好用绿豆粥代替白米粥,若症状不缓解,应当及时到医院就诊。饮食方面注意饮食清淡,清热解毒,解渴消暑。

泌尿系统感染

别穿开裆裤

危险

泌尿系统感染是夏季儿童尤其是女孩的常见疾病。去年夏天,《河南商报》还专门报道过,一个两岁半的河南小妞童童被谷粒“钻”了屁股,最后在郑州儿童医院CT检查,在她的膀胱里清晰地看见了一颗谷粒。

注意

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小儿泌尿外科主任张立华说,日常生活中,家长要注意尽量不让幼儿穿开裆裤,婴儿要勤换尿布,便后及时帮宝宝清洗臀部,保持清洁。女孩清洗外阴时应从前向后擦洗。出现腹泻、上呼吸道感染、肺炎、败血症等疾病时一定要积极治疗,以免细菌通过血液循环侵入尿道引起感染。

穿开裆裤的害处也很大。宝宝喜欢在地上玩耍,没有衣服的保护,细菌、尘土等脏东西很容易侵入肛门、尿道。

夏季蚊虫多,穿开裆裤很可能会让宝宝的生殖器遭受蚊虫的叮咬,或会引起虫咬性皮炎等问题。

婴幼儿时期的宝宝都喜欢咬手指,这个行为很容易把小手上的尿液、粪便污物带入消化道,手足口病、腹泻等都有可能发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