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今年郑州手足口发病数降2/3 现已进入低发期

2017-06-07 10:41 来源:大河报

核心提示|虽然就诊的手足口病患儿还有很多,但重症患儿明显减少。近日,大河报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本月,手足口病发病人数开始下降。

手足口病高发期已过,7月发病人数开始下降

孩子发烧、恶心、呕吐,手、脚或屁股上长出“红痘痘”。医生一看,可能是手足口病。当听到这4个字时,很多家长会立刻慌了神。近日,记者在郑州多家医院走访发现,仍有不少孩子因手足口病到医院就诊。郑州儿童医院门诊办副主任王凌飞说,上个月,该院接诊的手足口病患儿有3317例,与往年比并不多。

郑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控所副主任医师王万民也称,从整体上看,今年郑州市手足口病的发病情况,只占去年同期的1/3。而根据手足口病的流行特征,每年五六月份是高发期,目前该病已经开始进入低谷。“只是相比去年数据的下降程度,没那么明显。这是因为基数小的缘故。”王万民说,针对手足口病,疾控中心会根据各医院监测点的统计,定期做分析,并评估其风险。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发病率还是病例数,都处于较低的水平。

多种因素发力,重症患儿大幅减少

不仅是手足口病的发病人数相对减少,重症患儿数量也大幅减少。“这要得益于疫苗的接种,家长以及学校卫生意识的加强,和基层救治水平的提高。”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应急病区主任张冬梅说,去年,该病区收治了上百例患儿。今年,重症患儿减少了很多。

“目前病房收治了三四个孩子,只有一个是外地来郑看病发现得了手足口病。”张冬梅说,前几年该院要救治大量从基层转上来的重症患儿。而现在,随着基层医院的技术水平提高,很多手足口病患儿在当地就得到了救治。

专家提醒家长仍不能掉以轻心

发病数量和病情都下降了,家长是不是可以放松警惕了?专家称,7月、8月气温较高,户外活动量小,人员密集程度并未降低,所以家长尤其是市区的孩子家长,还不能掉以轻心。专家提醒说,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宝宝坚持饭前便后或者外出回家之后洗手。部分孩子喜欢吮吸手指,更要养成勤洗手的习惯。不仅是孩子,家长在和孩子玩耍、给宝宝换尿布或处理便便之后,也要彻底洗手;孩子接触到的衣服、尿布、毛巾、被褥等物品,要经常换洗和晾晒。此外,孩子的饮食也要做到全熟。需要提醒的是,在手足口病流行的时候,尽量不要带宝宝去人流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线索提供华小亚卢炜舟王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