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老太眼内取出8条活虫 医生:养宠物小心东方眼虫病

2017-06-07 11:20 来源:健康时报网

秦氏老太因疾病住院,随后觉察眼睛不舒服,细心的医生发现老太太眼睛结膜囊内竟有8只线头状的白色虫子在爬动!医生提醒,养宠物小心东方眼虫病。


事件回顾:安阳一位秦氏老太因脑出血遗留左侧肢体活动不利,饮水呛咳住院。查房时老太太觉得自己眼睛不舒服就告诉了医生,细心的蒋大夫随即检查一番,竟发现老太结膜囊内有一条线头状的白色虫子在爬动,立即请眼科会诊。眼科医生在显微镜下检查见结膜轻度充血,左眼颞侧有一长约3厘米粗0.5毫米的线头状虫体,翻转上睑继续检查,又发现多条活虫,最终竟取出了8条活虫。

结膜吸吮线虫病被称为东方虫眼病,主要发生在亚洲地区。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王凯介绍,宠物狗是结膜吸吮线虫病的最主要传染源,猫、兔子等温血动物也有可能传染。

这是因为结膜吸吮线虫病是由果蝇传播的,每年6~9月是果蝇的繁殖高峰期,东方眼虫病的感染季节也以夏秋季为主,与蝇类的季节消长相吻合。果蝇除了喜欢围着水果飞,它还喜欢绕着狗的眼睛打转。它经常停留在狗的眼睛周围,舔食和吸吮它们眼睛里的分泌物和眼泪。当果蝇舔过感染了结膜吸吮线虫的眼睛后,它就会把吸吮线虫的蚴虫吸入到体内,等它再舔其他的狗或人的眼睛时,就非常有可能感染。


王凯医生提示,养宠物的人要注意防治东方虫眼病,平时不要和宠物过于亲密,尤其注意尽量不要与宠物同睡、贴脸甚至接吻等“亲密接触”。同时也要保持宠物的健康和卫生,定期为宠物做免疫、驱虫,发现宠物有眼部红肿等情况时,及时送到宠物医院进行正规治疗。此外,还要注意家庭卫生,及时清除厨余垃圾、腐烂水果等,防止果蝇的滋生,切断传播途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