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国指南首用河南数据 豫心血管理论研究入第一方阵

2017-06-05 18: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331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抗血小板药物专家指南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副院长高传玉教授牵头进行的BESTOWAL研究成果被中国指南引用,这标志着河南的心血管疾病的理论研究能力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当天上午1030分,由中国医学促进会、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医学委员会主办的《血小板糖蛋白Ⅱb/Ⅲa受体拮抗剂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治疗的中国专家共识(2016)》盛大发布。高传玉教授和国内著名的周玉杰教授、苏晞教授、傅向华教授、张抒扬教授等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这次会议主要发布三项预防MACE(心血管不良事件)方面的医疗研究成果,其中,由高传玉教授牵头、历时4年进行的关于BESTOWAL研究,验证了在复杂病变患者早期使用替罗非班,能够显著减少患者MACE事件。这一成果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并被引入中国指南,成为全国治疗相关心血管疾病的重要依据和标准。与会专家针对共识中GPI药物的应用、共识更新亮点、共识发布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其实,在各类心血管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还有很多难题等待破解。有关研究表明,血小板的黏附、活化和聚集与血栓事件形成直接相关,而血栓事件形成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及时有效的抗血小板药物应用是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关键。替罗非班(欣维宁)作为静脉及冠状动脉用药,其药效相对稳定,作用于血小板聚集的最终环节,阻断纤维蛋白原与血小板GP IIb /IIIa 受体结合,被认为是迄今最强的抗血小板药物之一。

高传玉教授带领团队历时4年之久,对800多例患者的用药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结果表明,高危介入治疗患者,危险分级,TIMI大于3分,术前使用替罗非班等药物,可减少术中血栓时间机会。而高危介入患者,术后应用在6个月内减少心肌缺血事件。通俗来讲,就是冠心病高危人群早期使用替罗非班等药物,能够显著降低心血管疾病不良事件。高传玉教授的研究填补了该领域的数据空白,在指导临床用药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线索提供:邢永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