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5岁男童鼻腔长牙齿 是啥原因让牙齿“迷了路”

2017-06-05 17: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周口5岁男孩近两年鼻子不透气,鼻涕流不出,“鼻炎”治疗了很久没治好便来到河南省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发现他鼻腔里长牙齿。

男孩名叫小政,他的“怪病”近两年口服药、冲洗、雾化,一圈治疗下来,情况没有丝毫改善,无奈下家人带他到河南省儿童医院东区医院。

刚见到大夫,孩子妈妈就说:“俺孩这鼻炎特别顽固,治了很久都没治好。”听完家长叙述,东区耳鼻喉科许莹主任查体后,建议用鼻内窥镜检查小政的双侧鼻腔,查后发现他右侧鼻道里堵着一块新生物,表面凹凸不平,触上去很硬。许主任建议拍鼻窦CT,片子出来后发现,这块新生物竟然和骨头类似,于是初步考虑是一颗鼻腔异位牙。

鼻子里的白色齿状物竟然是牙齿!听到许莹的话,孩子妈妈惊呆了!

都知道牙齿是长在口腔里,哪里听过牙齿长在鼻腔,更何况小政本身还有着一口整齐的好牙齿。

鼻塞流涕的病因弄清楚后,许莹决定采用手术方式把这颗“迷路”的牙齿拔除掉。借助鼻内窥镜,许莹慢慢揭开粘膜面,将“迷路”的牙齿暴露出来,原来一颗根部在上颌骨的多生牙齿,居然卧位长在鼻腔里。

在鼻腔的狭窄空间里,许莹用大湾钳顺着牙齿生长方向将这颗牙齿拔出。

“拔出的牙齿像虎牙一样,顶部比较尖。”许莹说。正常牙槽的牙齿没有缺少,其他部位多了一个牙齿,这颗牙称多生牙,小政的鼻塞、流涕等症状就是因为鼻腔里长了一颗牙齿所致。

许莹介绍,近年来,儿童医院也接诊过几例鼻腔异位牙,总体比较少见。鼻腔异位牙多发生于上颌窦部,主要是因为类似牙齿构造组织由口腔向鼻腔底部反向生长造成。临床症状表现多样,包括面部疼痛、反复鼻塞、鼻出血、严重的有脓性涕、头痛、鼻中膈偏曲、鼻口瘘等。

“当出现鼻塞、出血等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耳鼻喉科进行专业检查。鼻腔牙生长缓慢,起初不易发现,长大后引起鼻塞、出血等症状,经鼻内窥镜、鼻窦CT就可确诊。”许莹提醒。(尧青 通讯员 王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