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南阳市卧龙区将治未病元素融入健康管理

2017-06-05 17:31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9月26日,从南阳市卧龙区卫生计生委传来消息,在开展全国中医治未病预防保健试点区建设工作中,卧龙区卫生计生委将中医治未病元素融入健康管理,旨在发挥中医药在公共卫生服务中的作用,更好地为居民提供中医药服务。

据了解,卧龙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成立了治未病科,配备了技术娴熟的中医药人员;针对亚健康、慢性病等人群,利用中医体质辨证,制订个性化养生保健方案,利用食疗药膳、健康教育处方等,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根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医健康管理技术规范》,多方征求专家意见,分别制定6岁以下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高血压病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中医健康随访表等,填补健康档案无中医健康随访记录的空白。

此外,卧龙区卫生计生委加强信息化建设,按照《中医预防保健服务提供平台建设基本规范(试行)》要求,开通中医药健康管理平台,建立体质分析数据库及中医健康管理资料数据库,实行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信息化管理,促使基层单位准确、及时地完成儿童、老年人、孕产妇、慢性病中医健康管理信息的录入工作,对全区6岁以下儿童、孕产妇及高血压病患者、糖尿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进行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目标人群覆盖率均达到50%以上;全区在“三伏贴”期间,开展“冬病夏治”中医药服务活动,主要治疗气管炎、哮喘、咽炎等,提高机体免疫力,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乔当归 褚青坡)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