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靠谱保姆怎么找 来学学这几招

2017-06-05 17:3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记者 宗雷

需求量的增大,让家政服务行情水涨船高。既做家务又懂育儿知识的家政服务人员,出现问题还能很好地监管。

郑州还真有部分推行“员工制”的家政公司,这种专业的“育儿嫂”,月薪还挺高。

【变化】

母婴市场上“育儿嫂”受捧

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会长、郑州市母婴专业委员会主任崔云霞说,目前在郑州母婴市场除了月嫂、育婴师,更受欢迎的是“育儿嫂”。

一般来说,月嫂只负责月子里照顾产妇和婴儿,一般的保姆相对来讲年龄偏大、专业经验不丰富,而育婴师是以高端早教为主,不负责家务只带孩子,“实际上郑州真正能达到标准的并不多。”

育儿嫂是不少家政公司主推的岗位。“既做家务,又负责照顾孩子,并且接受过专业培训。”

崔云霞说,公司每年都对月嫂、育儿嫂进行理论、实操、护理孩子、护理产妇、常见病观察等一系列考核,“综合考核后才进行定级,当然,还要参照客户反馈意见,看有没有返单、有没有投诉等。”

当然,以目前郑州市场上住家保姆为例,普通的做饭加带孩子,月薪为3000元~3800元,而这种育儿嫂,月薪为4000元~6800元。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讲,经过专业培训的育儿嫂,应该是被更多地接受和认知。”崔云霞说。

【现状】

员工制只是“听起来很美”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郑州的家政市场绝大部分采取的是中介制,靠收取中介服务费用盈利。

由于市场需求量大,部分家政公司只要有人上门求职,差不多就登记,最多看一下身份证,然后经过简单培训就“批发”出去,这样招来的人没有实践经验,职业操守更无从谈起。 

而相对高端的家政企业,实行的则是员工制。“但总体来讲数量很少,估计在几百家家政公司里也就占到百分之三。”崔云霞说。

在这种“员工制”家政企业的运营模式中,家政服务员作为家政服务企业的员工派遣给雇主,由企业对家政服务员全程管理。也就是说,雇主的钱不直接交给家政服务人员,而是每月按时打到公司的账户上,由家政企业下发给员工。

崔云霞说,“这样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比如,雇主有意见可以直接反馈,可以快速派遣下一个保姆,并且出了问题知道找谁。由家政服务企业来保障两者的安全、服务质量,平衡两者的权益,可以说解除了雇主和家政服务员的后顾之忧。”

郑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副秘书长田鸿军说,即使明白员工制的公司比中介公司更利于行业发展,不少家庭服务业人士也只愿意做中介,因为中介制家政服务公司承担的责任和风险较小。

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员工制”企业必须由公司给员工发放工资、帮员工购买基本社会保险、承担员工在客户处发生的一切损失等。

“家政服务人员要健康发展,必然走职业化道路。”田鸿军说,近几年,郑州市家政协会也在主推家政公司“员工制”,但还需要政策扶持及市场完善。

【支招】

怎样才能找到可靠的保姆?

作为从业十几年的资深家政人员,崔云霞说,如果想找到一个靠谱的保姆,还要盯准这几个地方:

找靠谱家政公司

崔云霞说,首先是找靠谱的家政公司,看对方证照是否齐全、营业是否正规、推荐的保姆是否都经过职业培训。需要看的证照包括:公司的登记证、税务证和月嫂的健康证、月嫂资格证。

人品最重要

有人看保姆,会考虑是否熟练等。崔云霞说,找保姆首先看的是人品。一般来说,从对方的言谈举止中,能基本确定是否诚实善良。

年龄最好是45到50岁

崔云霞说,目前来说,不少客户希望找30到40岁的保姆,但据他们的经验,一般来说,45到50岁的人最容易干的时间长。

“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换保姆是一件非常折腾的事,大人孩子都要适应,因此大部分人并不愿意频繁换。”她说,三四十岁的人,一般自己家里孩子小、事情多,很难静下心来长时间干,反而是年龄稍大的没有后顾之忧。

不要私自签保姆

目前,不少人习惯于“熟人介绍”式的私自签约。

崔云霞说,这种方式,其实隐患非常大。首先,你无法正确核定这个保姆的薪酬水平,“有的人本来每个月6000元,她敢说自己8000元,客户是不会知道的。”

在她身边,就有个活生生的例子。她说,曾经有个客户,通过别人介绍找了个保姆。保姆干得还不错,但经常明里暗里要求加工资,客户工作特别忙,基本上是有求必应,也加了几次工资。但是,在孩子一岁半的时候,居然查出孩子营养不良,得了佝偻病。保姆一看情况不对,第二天就辞职走了。碰到这种情况,客户“哑巴吃黄连”,找人都不知道找谁去。

所以,正常情况应该是,哪怕是看中了这个保姆,也最好通过她所在的家政公司,进行正式签约,方便双方监管、追责。

不要宠着惯着保姆

不少妈妈会觉得,“孩子在人家手上,我用心对她,最起码她会对我孩子好。”所以,逢年过节发红包,隔三岔五买东西让她带回老家,买衣服送礼物的比比皆是。

但崔云霞说,对保姆不应该“宠着惯着”。“你这一次送礼了,下一次还送不送?时间长了保姆容易当成习惯,你不送她会心里不舒服。”她说,双方已经定了该做的事情和报酬,最好不要再送礼。另外,如果工作中发现保姆有什么做得不对的地方,最好及时指出来。

远离跳槽频繁的保姆

有些保姆频繁跳槽,甚至在这家家政公司看见她,去了另外一个地方还是这个“熟脸”,“对于这样的,一定要远离。”

她说,一般来讲,正规的家政公司对保姆都有一个考核,比如干不够一个月,客户不满意,或者经常换人的,在公司也很难晋升,很难被推荐到下一个客户那里,这对保姆也是个约束。并且正规的家政公司不允许保姆挂靠好几家家政公司,这种四处“挂”着的,多是被正规市场淘汰的。

责任编辑: